晴時多雲

低頭少年為何迷戀御我?

輕小說作家御我接受文化週報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採訪◎記者楊媛婷 攝影◎記者劉信德

御我的《1/2王子》被認為是台灣輕小說的經典。(飛燕文創提供)

「很多人都叫我網路作家,但明明我的小說都只出版實體書。」在出版業高喊不景氣的現在,御我的輕小說創作銷量一枝獨秀,出道14年累積75本系列小說、累計超過了百萬冊,她筆下詼諧幽默的冒險世界陪伴青少年度過最高壓的升學歲月,對於部分人不把輕小說當成文學創作,御我不以為意:「我寫的故事,喜歡看就看,我是為了讀者還有自己,當然還有生活而寫。」

看不慣男性爽文 開始創作

御我的創作之路,離不開學校,她的讀者大都是國高中生,她也是從國中開始創作,從小就常在租書店翻閱小說,看著霸道王爺愛上各式女人,及各路大俠闖蕩江湖順便談點戀愛的故事,御我不滿意情節永遠只能套路發展,她把課堂上應該記下老師授課重點的筆記本寫小說給同桌看,寫到最後男女同桌們每天纏著她追問最新劇情發展,「同學的捧場,帶來很大的動力!」

本名陳玟萱的她考上成大外文系後,開始抱電腦,不受限地探索網路世界,她看到中國起點文學網上各式作品,在以男性作家為主流的起點平台上,九成九的小說都是男性爽文,看著平凡男子一路收後宮、左擁右抱坐擁江山,「這群男作家筆下的女人都不像女人,我實在受不了,於是就想寫也能讓女性讀者愛讀的小說。」御我的第一篇長篇講述一位穿越到遊戲變成男性角色並取名為「王子」的少女,如何在遊戲世界裡認識朋友、以及在地下城冒險的故事,以幽默的文筆以及鮮明的角色設定吸引大群粉絲追隨,也引起專走租書店路線的傳統出版社注意。

對了青少年口味 照樣熱銷

從20歲開始,御我便以一個月出版一本小說的速度,成為台灣租書店出租率最高的當紅作家之一,她的《1/2王子》被認為是台灣輕小說的經典,更曾被漫畫家蔡鴻忠改編為攏共16集的長篇漫畫,正因為每月稿壓大,她才將筆名取為意指「統御自我」的「御我」:「期許每次都能準時交稿。」御我最吸引讀者的就是她筆下的輕鬆喜劇,「坦白說,我寫愛情一向苦手,為了要了解男性的愛情觀,我有時會讀九把刀與痞子蔡的小說。」

雖然租書店的生意已大不如前,仍然有大批青少年為了搶限量版本或作家親筆簽名的書刊漏夜排隊,她也是少數可以完全靠創作來生活的作家,「大眾對作家總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想像,其實作家是無法靠光合作用就存活的人。」御我大學畢業後,便全職投入創作,她笑說家人支持她走上創作路,是因為看到版稅收入足以養活自己才點頭答應,「作家要生活要能繼續寫更多故事,還是得靠讀者願意付錢買故事。」

每當出版業不景氣時,輿論總愛提到閱讀率下降,順帶批評青少年們都只忙著滑手機、拍美照,御我並不同意,「也許有些長輩認為只有讀他們價值觀認可的作品才叫閱讀,輕小說因為用字淺白、封面也多採用漫畫,只能算是上不了檯面的娛樂?坦白說,封面再華麗,內容不夠精采,還是留不住讀者。」御我認為輕小說的內容核心和文豪莎士比亞筆下的愛情故事,或是金庸筆下的大俠奮鬥記相差並不遠,只是形式與詞彙更貼近青少年能理解的範圍,御我認為:「很多人批評輕小說欠缺文筆,甚至認為一本有深度的作品就得用複雜的寫作技巧,但坦白說,這樣只會讓剛開始接觸閱讀的青少年們覺得文學離生活很遠,甚至不覺得是在讀『輕小說』,互動可能更像讀『課本』。」

御我對成語或古文有超乎常人的敏感:「有時我在作品裡用了成語,或用比較少見的字做為主角的姓氏,都會有年輕讀者來問我這句成語的意思,在輕小說創作裡,使用複雜的文學筆法,讀者大多跳過不讀,曲高自然和寡,也會被市場淘汰,千萬別高估讀者的能力。」御我回憶有次將小說命名為「GOD」,「結果有讀者念成『DOG』。」御我創作多年後的心得就是閱讀能力是積累的,「有些大人期待青少年閱讀課外讀物就從《紅樓夢》開始,這標準實在太高,也讓閱讀成為一種壓力。」

御我用字遣詞貼近青少年口語用詞,內容輕鬆幽默,成為面對升學壓力的慘綠少年最愛傳閱分享的書,就如同前不久在台灣颳起的寶可夢旋風,這群青少年之間也有著御我旋風,很多讀者曾寫信給她致謝,「有好多位讀者因為到書局或便利店買書,遇到有相同興趣的同學,開啟共通話題後,才交了第一個朋友;也有家長、老師因為我的小說,和小孩有更多話可以聊。」有趣的是,也有部分讀者長大後以「黑御我」的創作為樂,她並不以為意,「人到了青春後期,總想用否定過去自己沉迷的事物,來證實成長,但這群人出社會後,又會再度拾起我的故事閱讀。」

新書25%免費試閱 不怕爆雷

也因為讀者多是青少年,御我並未感受到網路浪潮下,讀者不看實體書的壓力,甚至不像時下大眾文學寫作者選擇在網路平台發表章回小說,依「回」收費,御我只有在即將發行新書前,將內容的1/4貼在部落格讓讀者免費試閱,「這些內容我一定都會在讓讀者產生懸念的緊要關頭先喊停,要知道故事發展還是得買書才行。」御我作品的特色就是梗埋的多,很多讀者常捧著她的故事讀了十幾遍,每次讀便挖出不同的細節,「讀者說因為每次都會回味很多遍,還是買書划算。」

為了讓讀者回味再三,御我動筆前,一定會把已發表的創作再看一遍,就是要讓埋過的伏筆都能有完美的解答,也提高讀者閱讀的趣味,為了掌握青少年最新流行與想法,每年兩次的同人誌販售會(CWG)她一定參與,粉絲頁也都親自維護,「語言是不停變化的,要貼近青少年,就是得走進他們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