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安危 民主世界沒有局外人

今天,台灣的民主與安全,都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尤其是中國因素已經介入民主運作,如果台灣人民缺乏憂患意識,不無可能讓中國不戰而屈人之兵。(資料照)今天,台灣的民主與安全,都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尤其是中國因素已經介入民主運作,如果台灣人民缺乏憂患意識,不無可能讓中國不戰而屈人之兵。(資料照)

柯文哲預定三月訪問美國,韓國瑜四、五月間也可能有美國行。今年前往美國的政治要人,當然不會只有他們兩位。以往,我國的總統候選人選前赴美訪問,幾乎成了不成文的慣例。台灣具有影響力的政治要人,華府樂於以各種方式與之接觸,觀察其政治動向、評估其政治潛能,在共同的價值上建立可靠的夥伴關係。光是這一點便足以看出,台美雖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卻有「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從這個角度來看,兩岸關係大異其趣。兩岸往來近三十年了,但是互動與互信一直處於扭曲狀態,專制中國與民主台灣格格不入,兩岸關係則淪為中國對台灣的指令。中國與台灣接觸,根本沒有互相了解的動機,只想要求對方全盤接受其觀點。民進黨政府,拒絕這種角色扮演,於是成為拒絕往來戶。即便是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現在也被迫吞下習近平的壓縮版。如此這般,民主活力越來越豐沛的台灣,當然會與一人領導終身制的中國漸行漸遠,甚至加速度背道而馳。

其實,中美關係又何嘗不然?原本,美國對中政策與對蘇聯、東歐政策不同,無意積極促使中國和平演變,而是期待中國由經濟改革觸動政治改革,使兩國在亞太地區甚至全球範圍,利益的交集逐漸擴大。例如,做為美國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只要中國對台武力威脅有所節制,美國歷屆政府也避免積極實踐該法「硬」的一面。然而,中國卻總是對美國課以高標準,不斷將三個公報的模糊地帶,進行中國版本的解釋。多年來,每次中美高峰會後,中方經常自說自話卻要美方認帳,卻碰到美方的軟釘子,大家都司空見慣了。

到了川普時代,情況明顯有所改觀。由於中國機艦繞台,拉高武統聲量,尤其是中國內部的數位集權主義崛起,以及從南海軍事化、一帶一路到中國製造二○二五的霸權鋪陳,美國對兩岸不再像以往那樣隔岸觀火。對台灣,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肯定台灣是印太戰略的民主典範,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以比往年更高的頻率被提及。對中國,美國軍艦短期內四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對駐地國的人權、法治敢於發言,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強調,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來對抗脅迫,去年選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指出有外部勢力介入台灣選戰。可見,威脅台灣安全、干預台灣民主,皆屬川普政府嚴重關切之事。

民主與安全,正好也是測試中國與美國孰為台灣敵友的試金石。中國領導人高喊共謀民族偉大復興,實際上數位極權主義的幽靈卻在台灣上空徘徊。今天,台灣的民主與安全,都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尤其是中國因素已經介入民主運作,如果台灣人民缺乏憂患意識,不無可能讓中國不戰而屈人之兵。美國,則在維護台海和平現狀之際,開始意識到台灣民主的脆弱性,可能受到中國數位極權主義狙擊。乃至於,力挺台灣的主張與行動一一出爐,強化台灣人民自我防禦與自我統治的自信與能力。台灣這個民主典範,不能成為習近平強國夢第一張倒下的骨牌。

誠如蔡總統所言,小型的民主國家對上最強大的非民主國家,此時台灣確實需要國際支持。面對中國華為,民主國家已形成「新八國聯軍」。另一方面,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第一線的台灣,遭到專制中國越來越大的顛覆危機,更需要國際所有民主國家的守望相助。不難想像,早已向民主國家滲透的中國,一旦成功征服台灣這個亞洲少有的民主國家,將因專制戰勝民主而滋生更大的野心向更多民主國家進擊。索羅斯指出:中國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威權政權,但卻是其中最富有、最強大、技術最先進、最積極發展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一個;今日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就是習近平。唯其如此,民主台灣受到專制中國威脅,民主世界沒有局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