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愛河塔領航愛情產業鏈

◎ 許正旺

德國大文豪歌德曾說:「戀愛能使生命燃燒,並使生活充實。」不被任何人愛是一種巨大的痛苦,不能愛任何人則意味著生存中的枯竭。法國大文豪巴爾札克說:「熱情是普遍的人性。沒有了熱情,便沒有了宗教、歷史、羅曼史和藝術。」。當一個城市熱情擁抱「愛與被愛」,其一顰一笑、萬種風情之間,屢屢皆是愛情產業鏈的觸媒與動能。

高雄人並不浪漫;愛河(荷據時期海圖標示「鹽溪」)的命名訊息註解,則是一種失了魂魄的「空殼殭屍愛」。一九四九年由北南下的記者採訪女屍命案,依河畔「愛河遊艇所」僅剩的「愛河」二字,以「愛河浮起豔屍」為標題大肆刊載。媒體以辭藻華麗遺書的殉情與愛河連結大炒,愛河之名遂不脛而走,自此即成了高雄運河的新稱號。

沒錯,這是對愛河虛有其名的控訴。即便是二○○六年義大利言情小說《愛是如此孩子氣》(Ho voglia di te)席捲全球—掛鎖風潮從羅馬米爾維奧橋(Ponte Milvio)竄起,到巴黎藝術橋(Le Pont des Arts)的欄杆因掛滿「愛情鎖」,愛情實在太沉重,以致二○一四年藝術橋護欄倒塌;乃至首爾南山公園的首爾塔愛情牆及愛情樹、與中國蘭州黃河鐵橋愛情鎖的跟風等,唯獨不見高雄愛河諸橋有半點「愛情鎖」蹤影!

高雄新市府團隊極力要創造的愛情產業化循環鏈,前提在於全方位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市民「生活美學環境建構」。「認知—品味—價值—生活—生產」產業鏈的系統化催生與結構性經營,方是可長可久、永續活絡的王道。而「愛河—愛情」的「認知—品味—價值」產業鏈前端建構,端賴人性情感與在地地景的重大及刻骨銘心的視景震撼與美學感動。是故唯有視像化「愛河—愛河塔—愛情」的產業鏈前端建構,才得以玩出活水。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以「包容」為主軸的「光之穹頂」(The Dome of Light),二○○八年揭幕以來,創造出無數「認知—品味—價值」的產業鏈前端產值。以「愛情」為主軸的「高雄愛河塔」,單單只需花十倍的成本,是超越台中、台北唯一可能的途徑。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