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台灣─值得存在的國家

近代中國,經歷了右傾專制主義的中華民國三十八年,進入左傾專制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已近七十年了,因代表盟軍,在二戰後接收台灣的中華民國,倖而能在中國變色後,在台灣續存,一九七一年才失去在聯合國的地位。

蔣體制的中國國民黨國,在二代蔣經國的「革新保台」,加入侍從台灣人進入權力體制,為的仍是黨國,經台灣人的本土化、民主化運動抗爭、政權的全面選舉,進入政黨政治。但國體未明,認同更更混淆,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崛起,挾經濟發展之勢,處於迷惘迷惑迷亂狀態。

戒嚴長時期,中國國民黨以自由、民主為號召,其實以反共之名,倒行逆施。不知多少本土或來自中國異議者犧牲於反共的白色恐怖,如今,進入民主化時代,自由與人權得以實現,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左傾專制主義,卻反而有傾附降服之心。歷史真是反諷,當年多少冤魂能嚥氣嗎?還批評去蔣、批評轉型正義。

當下的台灣與現在的中國,形同在普世人類價值的正反面向。世人應無法理解,何以自由體制下的台灣,會有傾附降服專制體制之心?昔日流亡殖民體制的反共教育佈下天羅地網,竟只是為黨國權力壟斷之用?真是諷刺。

標榜人民的共和國,已成新中華帝國。習近平近乎稱帝、左傾專制主義絕對化,枉費了經歷藍色革命中華民國的三十八年,經歷了紅色革命近七十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真正的民主、自由未能在中國實現,應讓文明世界難以置信。

若說台灣也算是華人國家,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應該是對同為華人國家的中國有利、有意義的存在,也許,可以做為自由、民主的火種,啟示中國燃起自由、民主之火焰。從中國流亡在世界一些自由、民主國家的人們,應該這麼想,不會要台灣向中國出賣自由、民主的靈魂,造成生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失去觀照的窗、憧憬之鏡。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中華民國之心,是為了壓制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之夢。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像舊蘇聯一樣解構,成為民主化的聯邦,而不是民主的台灣被併吞在專制的新中華帝國。台灣是中華帝國未曾實現過的自由人共同體、民主國家,這樣的共同體需要新的憲法的法制構造化。生活在台灣曾經經歷專制主義苦難的人們,應該保護這樣的文明價值,不是向走資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屈服,而是形成啟示。台灣要自信、自愛、自重。對於中國人,台灣是一座自由的燈塔。(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