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造台灣成為「刺蝟島」

由於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如何確保台灣安全,備受各方關注。上週,中國軍機、軍艦再度航經台灣附近空、海域,美國兩艘軍艦也行經台灣海峽。同時,蔡英文總統要求中山科學院,加速天弓三型、雄風三型等飛彈生產,以確保台灣可恃的國防戰力。面對野心勃勃的中國,台灣如何確保不被這一惡鄰併吞,國人關切,國際社會也很在意。

國際媒體除了報導,也探究台灣因應中國武力威脅的對策。英國《經濟學人》說,面對中國以相對多十五倍軍費所擴張的武力,台灣正被迫重新思考軍事戰略,積極打造成北京「吞不下的刺蝟」。同樣為因應中國威脅而調整作戰構想的,還有台灣的安全夥伴美國。「美國之音」引據《商業內幕》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正研擬海上作戰新構想,在發生大規模戰爭時,能從北京手中奪下南海的人造島礁。另來自日本的消息,安倍政府打算把兩艘直升機護衛艦改造成可供F-35戰機垂直起降的航空母艦,以因應中國威脅,是七十多年來日本首建航母;日本在二戰終戰前曾建造二十五艘航母。

中國對台灣及各國的軍事威脅,具體見諸美國國防部本月中發表的二○一九年「中國軍事力量」報告。其中最值得關注的,不僅中國近年在武器系統研發進展快速,堪與美國並駕齊驅,有些領域還後來居上;這使得中國或更傾向冒險發動區域戰爭,台灣將首當其衝,面臨中國「武力統一」的危險,這也是五角大廈高層認為最令人憂心的結論。

上述發展顯示,中國軍力擴張,已使其武力崛起的野心膨脹,在台海等地區強加其意志的冒險主義囂張,台灣不能沒有做好堅強防衛自保的決心和準備。

台灣要如何因應這一攸關生死存亡的挑戰?

《經濟學人》指出美國建議的刺蝟戰,並已納入我國整體防衛概念中。台灣要強化本身禁得起中國的第一擊,且一如刺蝟,讓入侵者「難以消化」,感受痛苦而卻步。就此而言,取得更多短小精悍、價格不昂和機動性高的武器,痛擊來犯的解放軍,不一味追求軍機、軍艦等高價軍備,是台灣以小搏大,發展不對稱戰力的務實之計。能避開掃雷的智慧型水雷、可遠端遙控的衛哨槍砲、武裝無人機等無人載台,加上一向為台灣強項的飛彈,均屬之。尤其台灣的防空與反艦飛彈密度世界名列前茅,若再精進,打造成堅實有力的刺蝟島,不但嚇阻來犯的解放軍,也要讓中國沿海機場、港口承受嚴重打擊,讓侵略者付出慘重代價。

必須強調,愛好和平的台灣,面對唯一敵人—中國的進逼,所恃的不只國防軍力,也靠人民的心防與社會鬥志。就這個意義說,保衛台灣不僅是三軍將士、國防部或主政者的職責,台灣人民也有無可推卸的義務,要積極參與。

這方面有待強化之處甚多。多少年來,由於國家認同歧異,中國國民黨等政黨政客把人民內部矛盾,上綱成敵我矛盾,自創「九二共識」,大搞「聯共制台」勾當;明明要吃掉我們的是中國,這幫人卻把矛頭指向台灣內部,對中國膝軟頭叩不舉,甚至把台灣比為強盜,中國竟成警察。如今習近平版的「九二共識」圖窮匕見,「各表」不能繼續自慰自爽,也難再欺騙台灣人民。分辨敵我,是心防第一要素,只有人民頭家透過手中這一票,淘汰錯亂敵我關係的政黨政客,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才能挺立不拔。

台灣政客錯亂至極,中國見縫插針,加緊全盤滲透收買,台北五星旗滿街跑,政媒收受中國好處,公然當起馬前卒,不論「銳實力」、假新聞,都有人效勞跑腿,打擊不願在中國威脅之下妥協的正面力量。賴清德的閣揆臨別贈言,呼籲台灣要團結面對中國,才足以解決問題,增進國力,誠為剴切之言。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強調,台灣人要有堅強抵抗中國的決心,建議我國立法禁止政媒到中國撈好處,替中國代言,是正本清源之計。兩者若都實現,台灣必能有力面對中國,自立自保。

中國的威脅,排山倒海,明槍暗箭,軟硬都來,事關生死存亡,台灣人民和社會不能打馬虎眼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