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新八國聯軍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因潛在安全風險遭到多國聯合抵制,包含最新加入的法國,已然形成「新八國聯軍」的陣勢;而我國近日也提升對中國資安疑慮相關產品的防範措施,除了公務單位手機及電腦禁止連結中國網站,三月間也將宣布中企黑名單。如此對策,只是跟上全球資安維護的腳步,卻仍引起統媒與政治人物的批判,指控小英政府藉資安之名在美中貿易戰中選邊站,淪為西方國家圍堵中國的馬前卒,恐置台灣於險地。

統派的論調,與最近出籠的「台灣是強盜、中國是警察」說,若合符節,在脈絡與本質上是相同的。不可否認,台灣在抵制中國產品與企業上,若與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立場相似,自然可能引來中國的不滿與報復。然而,兩岸關係的現實就是,除非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否則永遠都是中國威脅恐嚇的對象。因此,中國的反應如何,不應成為台灣確保資安與國安的障礙。再者,中共在以高科技建立數位極權體制的過程中,累積了豐富的科技監控技術與經驗,加上國力因經濟發展而茁壯,故而意欲透過高科技的輸出將影響力向世界投射,乃是合理的推論。而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者,自然非華為這種與解放軍淵源深遠,且神秘低調的通訊商莫屬了。華為成為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商,其投入龐大的研發資金與狼性拚鬥精神,固然居功厥偉,但是,何以這家公司能夠提供顯然不符成本的低廉價格,成功攻下世界多數市場,更令人費解。如此不惜血本建立此一世界通訊帝國,動機為何,更引人質疑。

所以,抵制含有威脅國安風險的中國廠商及產品,係建立在合理推論、技術可及,以及動機可疑的前提下,絕對不是所謂反中意識形態作祟,而是超乎商業利益之國家安全與地緣政治的大對決。台灣堅守民主自由陣營,合乎國家利益與民主的核心價值,絕不能因為中國之崛起與威脅而選擇隱忍,置國家安全於不顧。但吾人亦必須了解,台灣是一個小國,面對強權相爭,只能事之以智,不可以蠻力相爭,因此面對全球圍堵中國之新形勢,必須務實面對,不能幸災樂禍,以免成為中共操弄民族主義對抗西方國家的祭品。

其實,華為茁壯為一頭怪獸,乃是中國重建帝國夢的重要環節,其商業版圖擴張帶動科技極權力量的延伸,關乎共產帝國能否打敗民主自由體系,因此愈來愈多國家加入抵制陣營,使中國看似陷入四面楚歌的處境,但其對抗世界的意志依然堅定不移,而且策略顯然已有多層次的佈局。首先是以拖待變的緩兵之計,企圖以時間換取空間,因此在談判過程中陸續釋出增加對美採購的善意,以降低貿易赤字的策略,掩蓋貿易戰是盜竊智財權、強迫技轉等科技戰的本質。其二,對內扭曲西方國家的抵制為「新八國聯軍」,企圖喚起殖民時期的歷史屈辱情結,強化民粹的操作,凝聚對中共的支持,一致對外。其三,以低姿態對外界示好,例如由華為創辦人、董事長頻頻接受外媒訪問,聲稱華為只是一家民間企業,不會從事間諜活動;或者解釋華為並無後門程式的資安問題,工廠隨時可以開放參觀。最後,則在談談打打之間,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仍然低調進行,從未因外界質疑其合法性與正當性,以及可能對外在世界的威脅而有所遲疑延宕。

誠如吾人一再指出,美中貿易戰牽動的既是一場經貿衝突,更是生活方式與價值觀的矛盾對立;而華為之所以成為對抗的焦點,正是因為它所承擔的功能與任務,攸關中共能否建立數位極權體制,並對外輸出,形成中華帝國勢力範圍的關鍵。換言之,新八國聯軍成形,不是歷史上反華勢力的重新集合,而是新時代捍衛民主自由,對抗專制獨裁政權的國際義勇軍。可惜少數持特定立場的國人,仍以西方世界反中的中共論述解讀,極力反對禁止具有資安疑慮的中國產品與企業。若果採行彼等的看法,不但將造成台灣的資安與國安雙重危機,更讓台灣在民主陣營失去了立足其中的道德高度,這才是華為事件中,台灣真正的危機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