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拚出名還是留名聲

去年選前網路上一面倒,蔡政府被修理得「金系系」,選後傾巢而出,以整個政府的能量拚網紅。蔡英文的「辣台妹」,網路玩得有聲有色。(圖取自蔡英文臉書)去年選前網路上一面倒,蔡政府被修理得「金系系」,選後傾巢而出,以整個政府的能量拚網紅。蔡英文的「辣台妹」,網路玩得有聲有色。(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重挫,賴清德辭掉行政院長負起政治責任,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說要徹底檢討,有沒有檢討不知道,但總統府行政院及各部會全面啟動網路操作,確實是「讓人民有感的改變」。拚網紅一刀兩刃,蔡政府是在「拚出名還是留名聲」,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去年選舉,民進黨在北、高都是慘敗,即使蔡英文的人馬最後關頭在北市操作棄保,姚文智被棄保,柯文哲也只是險勝,到頭來蔡英文還「養虎遺患」,柯文哲不但準備組黨,揮師進軍二○二○,他還成為中國制台牽制「搶美國銀行的蔡英文」的最大利器。柯文哲和韓國瑜的勝選,網路操作成功是其中一個因素。

柯文哲本來就有一批網軍,囂張的時候,可以灌爆高嘉瑜、吳祥輝等批柯人士的臉書。柯粉橫掃千軍,在網路稱霸許久,不管柯文哲如何蔑視女性,不管柯文哲亂說什麼話,誰在網路批評指正柯文哲,就會受到柯粉的霸凌。

韓國瑜去年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本來沒人沒錢,那是「本來」。「後來」各路援軍加盟,「網路行銷」的操作成功,他在直播等網路世界竄起,成為最新一代政治網紅,動輒幾十萬的「同時收看人數」,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讓政治網紅柯文哲吃味得不得了,直說不可思議,不合理。

搞直播是要有手段的,是要投入成本的,不是對著鏡頭就有效果,有人同時觀看人數十萬人,有人同時觀看人數一百人,大家看看這次立委補選的直播,慘不忍睹。那就是答案,沒有投入金錢給「網路行銷」,誰來幫你衝點擊率。

去年選前網路上一面倒,蔡政府被修理得「金系系」,選後傾巢而出,以整個政府的能量拚網紅。蔡英文的「辣台妹」,網路玩得有聲有色,蘇貞昌院長直播「潦落去」,說政策談措施簡單俐落。然而網紅是兩面刃,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選舉時,候選人拚出名,斬雞頭的把戲都無所謂,國家大政操作網紅,是否視同兒戲,則須深思。

接踵而來的總統和立委大選,關係民進黨的存亡,在嚴謹難為的施政方略和廉價民粹的網紅操作取捨之間,要操作的好還是不操作的好,變成蔡政府的兩難。但從整個政府一窩蜂衝進去的感覺來看,民進黨的思考邏輯不脫既然選前沒操作的結果是不好,所以選後就操作了。台灣話說,「愛拚才會贏」,只希望蔡政府在拚出名的同時,不要忘記在施政方面多少也得留點名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