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最搶手的生態月曆

林務局今年推出「里山動物曆」,5月份為蛙與龜鱉。(林務局提供)

採訪◎記者吳欣恬 圖片提供◎林務局

2月份則是森林鳥類。(林務局提供)

12月份呈現食肉目哺乳類。(林務局提供)

既去年「飲食之森」引發轟動,林務局今年再推出「里山動物曆」,首印3千份,兩天即銷售一空。(林務局提供)

去年林務局推出的月曆「飲食之森」引發轟動,連香港人都想要,今年再推出「里山動物曆」,首印3千份,兩天即銷售一空,加印5千份,也在一週內售罄。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合約有加印限制,只能對向隅的民眾說抱歉了。

林華慶指出:「『里山』指的是介於高山和平地之間的低海拔環境,是人類活動的主要區域,因此里山動物都是生活周遭的大小動物,像蟬、蛾、蜻蜓、毛蟹、蛙類、蝸牛等,多數都不是明星動物,也非保育類,但隨著經濟開發和環境變遷,有些族群悄悄消失了。」去年2月6日,林務局與台鐵合作的「里山動物列車」首航,草鴞、石虎、食蛇龜、台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蟹獴、彩鷸及穿山甲等8種野生動物躍上台鐵車廂,廣獲好評,今年則再推出「里山動物曆」,就是想喚回民眾與里山動物的共好關係。

里山動物曆的每一頁都有豐富圖像,考驗著民眾能否叫出牠們的名字,但林華慶希望以Q版手繪方式呈現動物情貌,「千萬不能做得像專業圖鑑,那樣太有距離感了。」首刷上市後,有眼尖民眾反映藍腹鷴少了雄鳥腳後的尖銳距刺,蝸牛殼應為右旋而非左旋,「因此,再版時都做出修正,我們很開心能夠引出大家參與熱情,保育應該跟每個人生活相關。」

林華慶是蛇類專家,這次月曆卻沒有蛇,「民間對蛇有禁忌,有些人光是看到蛇的圖片就會恐懼!」為了讓「里山動物曆」走進更多人的家庭,「我也只好割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