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徹底擊潰民進黨 完全掌控國民黨

陸委會昨天公布最新民調結果:七十五.四%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贊成者只有十.二%;七十四.三%不接受中國「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接受者只有十%。而中美建交四十週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實反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美方同樣應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美國副總統彭斯之言,「美國視而不見的日子已經結束」,真是對這個戰略競爭對手的妙答。

陸委會昨天公布最新民調結果:七十五.四%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贊成者只有十.二%;七十四.三%不接受中國「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接受者只有十%。圖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中央社)

先前,對於蔡英文總統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國台辦聲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程序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故意將兩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九二共識」是通往「一國兩制」的糖衣毒藥,蔡總統代表台灣人民明確拒絕且獲得社會普遍支持,顯示多數台灣人民心中早有定見,只有藍營政黨與政客還在為習近平當化妝師。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成了新版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為何?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在這個原則之下,毫無中華民國的想像空間,遑論一中各表。馬英九等人至今還在為九二共識辯護,宣傳它是保命仙丹,這就證明了他們並不是蔣經國「保台」的支持者,而是習近平中華帝國夢的信徒。習近平提出九二共識壓縮版,加大武嚇聲量推銷一國兩制,馬英九則從不統躍進到不排斥統一,圖謀台灣的裡應外合儼然成了二○二○的重頭戲。

一一二四選舉後,習近平的對台新攻略,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誠如「美國經濟諮商會」所警告的,中國經濟放緩速度可能比官方所估計的更嚴重,其經濟更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影響,中國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其實很脆弱。經濟、社會、政治的危機四伏,促使習近平鋪陳「融台迫統」來因應內部挑戰。二是,北京可能估計二○二○國民黨將班師回朝,所以壓縮九二共識的解釋空間,以備脅迫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加大促統的力道,藉由統派政權將台灣的民主活力完全框限,也讓美國等國際勢力失去介入的著力點。

一一二四選舉後,習近平的對台新攻略,有兩點值得注意。(法新社)

從一一二四的經驗來看,中國網軍、假消息、金援等成功操作,極可能在二○二○變本加厲。而小英政府能否在一年多的時間內,以有感施政重拾多數選民的信賴,同時有效遏阻中國操弄台灣大選,確屬一大考驗。台灣的主人必須十分警覺,習近平的二○二○作戰目標,一是徹底擊潰民進黨,一是完全掌控國民黨,假使習近平如願所償,那麼,台灣不啻是以民主埋葬民主,脖子被中國套了繩索。是以,面對二○二○,台灣人民必須有超越政黨的思維,因為台灣是否能維持獨立現狀,或者淪為中國的勢力範圍,這場選戰將有關鍵性的影響。

「當一個小型民主國家要對上全球最強大的非民主國家, 此時台灣確實需要國際支持」,蔡總統的語重心長,堪稱一針見血。過去,國際社會的主流認知,以為中國的改革開放終將觸動政治改革,所以對兩岸關係甚至和平統一有所想像。如今改革開放對內逆轉為數位極權統治,對外的韜光養晦也變調為中華帝國夢,於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武統」野心越來越提高警戒,不容專制中國侵吞民主世界的版圖。美中貿易戰揭幕以來,越來越多民主國家改變了中國政策的慣性思考,台灣所需要的國際支持也逐漸浮現。

川普上任以來,簽署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包括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就是不斷撐開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表面張力,一步一步地拉高分貝警告北京,台灣是印太戰略的民主典範、地緣政治的前沿要塞。其實,嚇阻中華帝國夢的狼性,最有效的莫過於正式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協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如此一來,所謂兩岸是家務事的謬論,更加站不住腳,中國若還想鋌而走險,無異是與世界為敵。中國的強國夢,千萬不要變成惡夢的自我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