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永昌/跳脫互惠迷思 開放度假打工

陳永昌/台北市商業會副秘書長

外交部最新發佈二○一八年度工作成果回顧中提到,台灣目前與十六個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讓台灣青年有更多機會前往外國遊學或打工,這項外交部門引以為傲的「政績」,事實上長期處於單向失衡「出超」狀態,台灣年輕人熱中於出走「當台勞」,來台度假打工外籍青年卻是不成比例的低。

自二○○四年與紐西蘭、澳洲兩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生效以來,加上今年元月一日最新生效的盧森堡,台灣陸續與十六國相互實施青年度假打工計畫,累計已經超過二十萬名以上台青遠赴海外度假打工,但來台度假打工的外籍青年總人數僅僅只有六千名,台灣青壯勞動生產力嚴重流失。

以澳、紐兩國為例,紐西蘭每年開放六百位度假打工名額,每次開放網路登記,往往在一兩小時內馬上秒殺一空,熱門程度絲毫不輸搶購當紅歌手演唱會門票,相對來說,紐西蘭青年申請來台度假打工總數只有不到百件,每年平均下來區區零星個位數。至於不限名額的澳洲,去年約有一萬六千位台灣青年前往度假打工,佔該國度假打工簽證核發數一成以上,是僅次於英國以外最大的來源國,相較之下,十餘年來澳洲青年在台度假打工累計不到四百人,只有台灣單一年申請人數的零星尾數。

外交部在欣喜締約國對象與開放申請名額雙雙有所成長的同時,欲扭轉度假打工勞動力出超不正常現象,駐外單位應該致力於提高申請來台度假打工外國青年人數,提升與締約國雙向青年交流的規模與動能。尤其,政府必須跳脫形式上平等互惠的迷思,認清彼此經濟發展現況相對優劣勢前提下,綜合產業實際需求與地緣政治發展等整體戰略,主動出擊揀擇人才引進條件與對象,而不是被動坐視寶貴勞動力不斷外流。

台灣青年前往度假打工的熱門國家,平均國民所得皆高於台灣,法定最低薪資也都在台灣數倍之上,經濟因素當然是最大吸引力之一,體驗異國文化、豐富人生閱歷並提升外語能力的同時,又可以賺到人生第一桶金,讓不少台灣青年遠渡重洋至澳洲屠宰場或紐西蘭農場,從事在台灣本地根本不可能投入的3K(辛苦、骯髒、危險)職缺。相同道理,有意願來台度假打工的青年,集中於越南、印度、印尼、菲律賓與泰國等新南向國家。

來台度假打工WH簽證,限以十八至三十歲青年為對象,停留期限最長不得超過一年,同時須提供在台活動計畫、健康檢查證明、返程離境機票以及財力證明等必要文件,申請門檻遠遠高於一般觀光簽證,逾期居留非法打工比例甚低,對本地就業環境或國家安全影響程度輕微。

開放新南向國家青年來台短期度假打工,主動出擊至東協與印度等國家延攬與培育人才,深化與這些國家雙向人才交流,轉守為攻提前佈局新經濟移民政策,新內閣應該大開大闔全力付諸實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