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完吳音寧 再打口譯哥

◎ 黃麒儒

趙怡翔(口譯哥)引起在野黨相當大的批評,讓人想到當初藍營也是用同樣的方式,鋪天蓋地的批評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從年齡、資歷、薪資等批判,手法如出一轍。

趙怡翔(口譯哥)引起在野黨相當大的批評,讓人想到當初藍營也是用同樣的方式,鋪天蓋地的批評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圖擷取自臉書)

在談趙怡翔(口譯哥)的問題之前,我們先要有背景環境資訊的認知。還記得蔡總統剛上任時,因為軍公教年金改革,有一些團體如影隨形的跟著總統到處去,完全無理性的鬧場抗議嗎?在抗議一段時間後,他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連總統的秘密行程、私人行程也跑去抗議。這代表總統的行程被透露出去,這是國家安全問題,白話來說,可能總統府裡有「內鬼」,而總統府也確實花了一陣子才處理完。然後,大家就突然覺得總統神隱了,其實這是本末倒置。

吳音寧被藍營鎖定,但綜觀吳音寧的資歷,她有什麼罪呢?說穿了,台灣的農產運銷體系,除了牽涉到菜價訂定,還牽涉到地方農會、合作社、農民等,也就是地方派系的利益與組織。不可諱言,這些利益與組織,向來是政治人物把影響力延伸到全國各地的關鍵。所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吳音寧很頭痛,而張榮味家族甚至曾放話要「拔掉吳音寧」。

吳音寧被藍營鎖定,但綜觀吳音寧的資歷,她有什麼罪呢?(資料照)

那麼,趙怡翔(口譯哥)赴美擔任外交人員有什麼罪?資歷完整、薪資也按照體制,跟外交體系的駐外人員適用同樣標準,有什麼問題呢?台灣對外國的關係,因為中國打壓因素,對於像美國這麼重要的非邦交國,我們所派駐的外交人員,絕對不只是去國外交朋友、請吃飯、宣傳台灣,或是做文書這麼簡單而已。

擔任美國的外交單位政治組組長,當然還有特殊任務。如果今年蔡總統要訪美、要見誰呢?假設有要見的人,在時機成熟前,情報守得住嗎?這關係到如何防止中國從中破壞,以及對美國信任度的建立。總統與外交部長當然有權派任他們可以絕對信任的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說穿了,台美關係能不能突破有史以來的最重要關卡,這樣的責任,可不是一般長駐的事務官可以負得起的。

(作者為大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 黃惟冰

「口譯哥」事件持續延燒,甚至已有監察委員表態將主動調查,而當事人趙怡翔也在十二日透過臉書發文自清,回應外界對於自身待遇、資格與能力的諸多質疑。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外交部與駐美代表處為何連一個外館的一等諮議,相當於國內薦任九職等的職務派任,都無法說明清楚,讓國人了解其必要性與合理性?卻坐視流言不斷滋長,更讓當事人被迫跳上火線,試圖一夫當關,以個人角度,而非人事制度作為解釋的依據?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起前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種種遭遇,以及造成的政治後果。說穿了,吳音寧的人事任命,之所以最後會被貼上「二五○萬實習生」標籤,淪為有心人士打擊蔡政府的「選票提款機」,不也是因為農委會與北市府,不論是消極以對還是刻意為之,一直無法回應外界對於吳音寧待遇、資格與能力的挑戰嗎?此外,從結果論來看,就是多頭落空,既保不了吳音寧的名聲,也守不住北農總經理的職務,更影響了蔡政府的民望。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