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代理黨魁 即將功成身退 林右昌:民進黨欠台灣人民一個美好的前途

記者林欣漢、李信宏、盧賢秀/專訪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連任基隆市長的林右昌臨危受命代理黨主席,順利完成黨主席補選作業及台北市、台中市兩區域立委補選提名事宜;他在選後提出「民進黨不該再緬懷過去對台灣的貢獻,台灣人民覺得不欠民進黨了。」論點,引起各界共鳴。對於民進黨未來的發展,林右昌強調:「民進黨欠台灣人民一個美好的前途!」

基隆市長林右昌。(記者簡榮豐攝)

問:民進黨大敗,你認為要如何痛定思痛、救黨圖存?如何讓台灣人民重新接受民進黨?

答:民進黨對台灣民主化確實有貢獻,但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在中央兩度執政,二○一六年更完全執政,多數的民意已經覺得「不欠民進黨了」,過去很多的民主前輩,如今卅五歲以下的年輕人都很陌生,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說,民主已是他們的血液、生活的常態,民進黨如果把已經是年輕人的價值觀再講給年輕人聽,根本沒有號召力。

提出執政論述 找回人民信心

民進黨要重新找回台灣人民的信心,首先要提出簡單明白的執政論述與主張,讓民眾清楚了解民進黨的價值,並相信民進黨已掌握問題核心而且有解決的能力,人民就會覺得振奮有力道,這樣的民進黨才值得期待。

問: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對於議題的回應及設定能力都不理想,在假議題、假新聞的澄清也反應遲鈍,二○二○該如何改善才不會重蹈覆轍?

答:選戰激烈攻防,假新聞、假議題或境外勢力的介入很難避免,重點要有「主導與設定議題的能力」,主導議題才能拿到選戰的主控權,讓輿論關注在我方設定的議題上,境外勢力、假新聞自然失效,否則被對手的議題拖著走,永遠也澄清不完,更何況澄清大多是沒用的,民眾只看到攻擊的訊息,澄清不易被看見,就像這次選舉,國民黨結合反空污、以核養綠、反核食等公投議題來主導話語權,民進黨闢謠澄清已事倍功半。

當對手拋出議題,我方就要提出民心更在乎、更接地氣的議題設定在對手前面,重新把輿論焦點導回我方設定的議題上,主導選戰的步調就能獲勝。

問: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辭意甚堅,如何化解僵局?

答:大家都希望賴揆留任,蔡總統及黨內各界人士也盡了最大努力,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賴院長身上,敗選當然要檢討,可是怎麼樣才是真正有擔當?不一定要辭職才叫做承擔,留下來解決問題才是最困難,沒有人比賴院長更了解行政部門犯了哪些錯,賴院長是最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人。

基、桃能勝選 贏在認真做事

問:二○二○總統大選,民進黨贏的策略為何?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結構下,基隆、桃園勝選的因素何在?可否複製在二○二○的選舉?

答:以前的勝選不代表是下一次的基礎,基隆、桃園贏的策略很單純,第一是認真做事,第二是候選人與政黨要給人民信賴感,讓選民有強烈投票給你的理由,這無法一蹴可幾,從執政第一天就要做苦工,日積月累讓人民產生信賴感。

例如習近平發表九二共識的論調,蔡總統捍衛台灣主權尊嚴得到絕大多數民意的支持,總統在這兩天就得分,在網路的正面聲量超過北、高市長柯文哲、韓國瑜,政治人物在重大議題只要處理好,人民很快會給掌聲,府院黨各系統不要隨便製造議題或亂放炮,民進黨正面的形象就能累積加分,人民對蔡總統的信賴感也會回溫。

問:習近平重提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一國兩制、兩岸統一,蔡總統駁斥絕不接受,你覺得台灣民意如何看待兩岸歧異?

答: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兩岸關係無法進展的最大障礙,光是這一點就不對等,我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國不承認我們還想消滅,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如此蠻橫的中國,今天就算國民黨主政,也不會接受。

「民進黨才是最愛國的,現在都是民進黨在守護中華民國!」國民黨過去與共產黨交流時講九二共識,但已被習近平狠狠打臉,根本沒有國民黨所說的各自表述,只有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一切由中國說了算,習近平把國民黨的謊言面紗揭掉了。

兩岸關係要可長可久,首先要誠懇面對彼此存在的事實,習近平踩到台灣人民的底線,所以蔡總統的民意提高,中國不要低估台灣人民捍衛民主自由、堅持主權獨立的決心。

習近平說法 踩到台灣人民底線

問:對於彭明敏等四位本土大老呼籲蔡總統不要參選連任,你怎麼看?

答:民主社會中,每個人對國家大小事表達意見很正常,民進黨是成熟的民主政黨,公職人員的提名有完整的機制與程序,外界無庸置疑也不用擔憂,民進黨一定會提出最適當的人選。

問: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湧現中生代接班的議題,你身為中生代,怎麼看待?

答:我從來不覺得中生代接班是個議題,只要你有能力而且時機到了,很自然就會水到渠成地接班,並不是喊接班就能接班,台灣是開放的民主政黨及國家,想出頭的人大可透過民主程序爭取。

凝聚全黨向心力 新黨魁的挑戰

問:民進黨主席補選由卓榮泰當選,你對他有何建議?陽春的黨主席手無資源,如何以黨輔政?

答:黨主席一定要有政黨發展方向的想法,凝聚全黨的向心力並鼓舞支持者的信心,過去民進黨有清廉、本土、反核等議題及主張,人民一清二楚,支持者自然跟隨,但執政後很少再宣傳,造成很多價值與主張在執政過程中變得模糊,與民眾的距離愈來愈遠,黨主席在這一塊要多些耕耘與努力。

另外,中國用經濟做為統戰的政治工具,表象談經濟交流,其實要台灣拿主權去換,中國人權大倒退,香港、新疆深受迫害,很多人被消失,台灣要多關心中國人民與全世界華人是否受到迫害,如果漠不關心,改天就變成我們了,民進黨主席要把這些事情講給支持者聽,建立民進黨應該被支持的價值與論述,這就是民進黨和台灣的核心價值,否則跟國民黨有何不同?

民進黨不能只是台灣的民進黨,更要做為「全世界華人的民進黨」,民進黨在台灣推動的民主成就在全世界絕無僅有,過程中沒有流血或政變,台灣就像燈塔,是世界華人民主的希望,民進黨就是燈塔與希望的守護者,世界各地的華人都是台灣應該關心與支持的夥伴,台灣愈關心世界各地的華人,就會讓台灣獲得更多的支持與保護,兩岸一家親並非負面,台灣與世界各地的華人也能一家親。

問:你這次順利連任基隆市長並刷新得票紀錄,四年後的下一步有何規劃?

答:市政繁雜忙碌,縣市長不宜兼任黨主席,因為兩件事都可能做不好,反而辜負市民及黨員的期待,我接下來的四年很清楚,就是專心把基隆市政做好,其他的不會特別去想或安排,未來一定會更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