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歐威爾帝國的神諭

依據現代網路用語,習近平的談話堪稱是一紙政治宣傳的廢文,通篇好話說盡,目的卻只有一個,企圖招降台灣,以拼湊出古代秦漢帝國的再現,實現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法新社)依據現代網路用語,習近平的談話堪稱是一紙政治宣傳的廢文,通篇好話說盡,目的卻只有一個,企圖招降台灣,以拼湊出古代秦漢帝國的再現,實現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法新社)

今年是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照例發表演說,雖仍舊調重彈,但首度提出「習五條」,以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突出「一國兩制」方針,並且將「九二共識」內涵修正為「求同存異,謀求國家統一」;相對的,小英總統繼前日提出「四個必須」作為兩岸交流前提,昨日更以北京當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明確回應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倡議。以民主自由對抗專制獨裁,凸顯兩岸之間的歧異,並無交集。

依據現代網路用語,習近平的談話堪稱是一紙政治宣傳的廢文,內容充滿不符合歷史事實的謊言,以及中國民族主義的狂熱情緒,通篇好話說盡,目的卻只有一個,企圖招降台灣,以拼湊出古代秦漢帝國的再現,實現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換言之,將台灣納入版圖與民族使命畫上等號,藉以虛構併吞台灣的正當性;然而,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並無任何歷史依據,只是共產帝國擴張本質的延伸。此種植基於民族主義與歷史想像的產物,與國家存在係以促進人民幸福為主,制度之設計與運作,必須以民意為依歸,並且能夠保障國民權益與福祉的民主台灣,形成兩條互不交會的平行線。這也是中共領導人照章宣讀告台灣同胞之類的演說時,神情肅穆,語氣慷慨激昂,彷彿宣達神諭的教主,但在台灣人民的眼中,卻更像是歐洲中古世紀的宗教法庭在裁定民主的台灣為異端,要求台灣人必須皈依正統,不但感受不到所謂「祖國」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反而是一股歸降則生,抗拒則亡的肅殺之氣。

中共企圖以「一國兩制」的框架掩蓋兩岸體制與文化、價值的不同,卻不容台灣人民擁有決定命運的自主意願,此舉與現代國家組成的基本原則背道而馳,亦違背統治者必須取得被統治者同意的民主精神,無異搶婚、逼婚,台灣人民當然不可能接受。更何況一國兩制,在港澳主權尚未移交之前,或許還有些許誘惑作用,如今香港澳門表面上披著特別行政區之名實施自治,實際上卻毫無特別可言,無論政治經濟社會均已「中國化」,過去令人讚譽的法治與經濟自由化都名存實亡、蕩然無存,必須聽任「祖國中央」的指揮,不得逾越其號令之雷池一步。一國兩制的實踐失敗至此地步,中共如何尚有顏面以之號召台灣人民來歸?然而,吾人在拒絕一國兩制之餘,仍不得不認清一個可怕的事實,要強行將中國與台灣這兩條平行線拉扯到同一軌道︰一是中國進行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消除了兩邊制度與價值上的差異,再加上人民自由意願的選擇,方有融合的可能;另外,則是中國使用武力,以戰爭的方式強佔併吞台灣,進行災難式的統一。但前者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後者則在中國領導人操作民粹之下,仍有誤判引發戰端的可能。

不可諱言的,在中共建國之後,從未出現民主改革的發展路徑,即便在改革開放帶來重大經濟成就之下,政治改革依舊是禁區。尤其,習近平主政之後,不但在意識形態上有重返毛澤東時代的徵候,在統治技術上更由於網路新科技的發達,已然建立了一個全面監控人民的數位專制體制,使中國的獨裁專制發展到了頂峰,一個歐威爾式的帝國於焉誕生。旅美中國學者王飛凌深刻剖析,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一個新的專制集團統治下轉世復活的秦漢帝國,一個列寧主義、史達林主義黨國。這個新秦漢政體,為了其政權的生存和安全,不得不對內對外都一直殊死奮鬥:對內,與中國社會和文化不懈鬥爭;對外,同時反對幾乎整個世界。

由此觀點來看,中華帝國的崛起,不但奴役其子民,更必將與全世界為敵。而習近平將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掛鉤,固然是將壓力直接對準台灣,其實也是在間接挑戰民主世界的秩序。因此,中國崛起不僅攸關台灣的生存,更是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威脅,在此格局中台灣方可在全球大戰略的棋盤找到安身立命的最佳位置,擺脫「一國兩制」的魔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