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彈劾管中閔才有用

◎ 徐立德

中研院院士陳良博、周昌弘與多位台大退休教授等學術界人士日前發起連署,呼籲政府應在一月七日以前撤銷教育部聘任管中閔的違法處分;一群台大校友們也呼籲行政院,應再發文飭命教育部停止辦理台大校長交接,只要教育部未派員,管上任自屬無效。坦白說,筆者認為這些連署、呼籲都沒有用,因為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曾公開表示,管中閔能否就任台大校長完全由教育部處理,現在有可能自己打臉自己嗎?

另外,台大教授吳瑞北也以校長候選人身分提出訴願、訴訟等,盼法院儘速裁定其假處分,先暫停台大進行校長交接。但對於大學自治的事項,法院通常不會干預,所以恐怕也擋不住管中閔就任。

唯一可行的辦法是,監察院以管中閔違法違規兼職授課,對他提出彈劾。只要有這個彈劾紀錄,管中閔當然就不適任台大的校長,就算他本月八日就任,也必須在彈劾通過後辭職。

監察院調查管中閔擔任公職、教職期間是否有違法兼職授課情形,在去年九月間通過一項糾正案,糾正案報告裡面認定管中閔的確違法在台灣大哥大兼職,違反規定。監察院為了給他說明的機會,先後二次約談管,但管卻請假未到,監察院將不再約談而自行認定管中閔有無違法兼職。

依監察院調查,管中閔除了在中國兼課遭質疑之外,在中研院所長和台大教授專任期間,也被查出至少在四所大學兼職領薪,其中在政大兼課八年即多賺二百萬元,又替週刊不具名撰稿之稿費有上百萬元等,管中閔雖強調依法報稅,但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事實,不會因為有報稅就能解套。

公務人員不能違法兼職,這是監委們政治立場不分藍綠都有的共識。前教育部長吳茂昆就是因為違法兼職而被監察院彈劾的,如果監察院最後認為管中閔擔任公職、教職期間的確有違法兼課兼職情形,對管提出彈劾,以社會對台大校長一職的高度人格與操守要求,以及校內師生的反彈,管校長也應比照吳茂昆部長,自動請辭,維護台大校譽,別讓台灣龍頭大學淪為笑柄。

(作者為資深社會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