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迎向充滿挑戰的2019年

今天是新年元旦,世人揮別紛擾嘈雜的一年,迎向充滿未知的新年。未來一年的挑戰,有的是延續過去一年的變化而來,也必然出現新的事件或形勢,正所謂世事難料,端視人盡其力,積極創造或如何因應新局。

有別以往,剛過完跨年晚會,台灣迎向新年第一道曙光,民生政經的除舊布新之勢就已開展:連鎖速食店等大型餐飲業內用不再提供塑膠吸管,電信業第三代行動通訊(3G)業務終止,而民進黨本週要改選新主席。在美國,聯邦政府因經費爭議而處於停止運作中,與中國的貿易戰談判結果,尤將牽動全球政經大勢。

改選黨主席,是因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完全執政的期中考不及格,凸顯的不僅施政不得人心,也反映國家社會所面臨的局面需要新做法。不過,敗選一個多月來,宣稱要「負責」、「改變」、「大破大立」的民進黨,一直未展現讓人們感受確實檢討的真誠和舉措;不論黨主席改選、閣揆去留或下屆總統人選,卻都陷入「保皇」與否的分歧,加上葉俊榮對「管案」的凸槌演出,既無助改善社會觀感,也很不合支持者期待。

民進黨主席補選上月29日舉行電視政見發表會,表態參選的卓榮泰(左)與游盈隆(右)會前互相握手致意。(資料照)

敗選後表現如此,民進黨既陷入局中人本位主義的迷惘,也出自既得權力和利益的考量,關心台灣前景的人們,須積極督促這個本土政黨奮進。現實很清楚,蔡總統人氣長期欲振乏力,選前如此,選後更低。民進黨不能對這一殘酷事實視若無睹;此事不容打馬虎眼,處理不當,即將到來的總統及國會改選,必敗無疑。如今之計,民進黨只有以二○二○勝選為最高考量,拿出實際行動,方足以掙脫現今的顢頇、無為與低迷,贏得人心,保住台灣不落入中國和同路人之手。

對民進黨如此期盼,並非出自對它的偏愛,而是相形之下,對九合一大勝的中國國民黨實在難以恭維。這個在野大黨,一直未從外來黨國殘餘轉型為以台灣為主,卻長年與共產中國勾勾搭搭。這次勝選,無非黑金地方勢力的集結,也拜民進黨陷入進步迷失及改革舉措失當、得罪太多人之賜。果然,從政治新星韓國瑜所開出振興高雄的即興之計,仍寄厚望於中國,那是馬英九執政八年已證明失敗的幻想;黨內爭取總統大位的幾顆「太陽」,還以「九二共識」自欺欺人,地方諸侯意圖藉「城市交流」等手段「地方包圍中央」。這個黨如再掌權,形同中國勢力長驅直入,台灣必如香港之受制中國。

這一年,台灣面臨的外在考驗必更顯著。經濟方面,「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天生效,一個十一國、五億多人口、GDP規模佔全球十三%的新經貿圈開始運作,成員國間九成關稅立即取消。同時,美中貿易戰即將進入新階段,不論談判是否達成協議,美國防杜中國、中國難再佔美國便宜的新局都已成形。中國經貿的好日子不再,衍生台商移轉或回國等變數,是擺脫經濟仰賴對岸鼻息的良機。然而,所謂「核食」公投結果顯已斷絕我國近期加入CPTPP的機會,這就是親中仇日的郝龍斌和同夥,加諸台灣的「口袋戰術」:斬斷台灣經由日本支持加入CPTPP,走向經貿多元國際而活絡,只能繼續困守中國,仰賴中客或中資炒作房地產等經濟胰島素維生。

然而,所謂「核食」公投結果顯已斷絕我國近期加入CPTPP的機會,這就是親中仇日的郝龍斌和同夥,加諸台灣的「口袋戰術」。(歐新社)

中國是要併吞台灣的敵國,也是最大威脅。去年它加緊斷我友邦關係,軍機艦群繞恐嚇,還以滲透、收買、假消息影響九合一選情。今年即將展開的總統及國會大選,食髓知味,亦必故技重施,企圖「加強主導兩岸關係,朝統一方向邁進」。

面對嚴厲考驗,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但要做對的事,還要把事情做好。政府部門要鎖緊螺絲,九合一出現的假新聞、賄選、中國介入等問題不應不了了之。掌握國會的多數也不容鬆懈,要立該立的法案,以利推動有利國計民生的工作。同時,振興經濟力求有感,做人民荷包失血的事要審慎,避免陷入「進步」的迷思;面對美中貿易爭戰的變局,也須趨吉避凶,化為有利經濟整體的契機。

把事做好,成事在人,執政團隊的府院黨因此都須人事更新;選出適當的黨主席、組成能做事的幹練內閣、推出最能勝選的總統人選。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們,要一起來督促執政團隊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