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樣講可能不中聽…

◎ 莊勝榮

獨派或台派老是喜歡說,中華民國滅亡了,並且不承認中華民國,包括國旗國歌。問題是,這是早期在野無法執政的舊思維,其本質在於衝撞體制,藉以凝聚力量吸收選票。現在情況千差萬別,已經兩次拿到中央政權,老是講老掉牙的論調通嗎?現在的中華民國是民主憲政,孫文建立的中華民國是打仗的軍政,完全不同,且領土範圍也明顯不同,豈可不喜歡以前的中華民國,連帶不喜歡現在的中華民國?

這兩次執政,台派或獨派也在朝為官,拿著中華民國政府的薪水及護照,背後國旗一樣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唱的國歌也沒變,能說中華民國滅亡或不存在這種論調嗎?如此說豈不是自打嘴巴的矛盾,一面領中華民國政府的薪水,當中華民國的官,一面否定這個國家的存在,天底下有這種邏輯道理嗎?

現實存在是一回事,將來想改國號、國旗、國歌,又是另外一回事。在未改以前不想承認它,最少也要默認存在,因為否定它就會陷入矛盾,會被大眾看破手腳。簡單講,國號、國旗、國歌,是接受它,改造它,是演化進化的過程,未演化到下個位階前,只有承認或默認,別無他法。不然就不要在體制內為官,當個尋常百姓。

國號、國旗涉及憲法,未有共識前,修憲非常不容易。反而國歌沒有規定在憲法中,相對容易改。最容易改的,應該是用公元取代國曆,只要修改公文程式條例第六條即可,將國曆改為公元,一旦通過可以跟國際接軌,不涉及統獨,中共也不會叫囂,因為他們也是用公元。全世界九成以上國家用公元,我們何必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新的一年要有新腦袋新思維,二○一九年來不及用公元,修法後二○二○年啟用,也算新氣象吧!新的一年新思維從默認或承認國號、國旗開始,記住,接受它才能改造它。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