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看香港 韓總還要迪士尼?

◎ 黃世澤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前喊話要興建迪士尼樂園,選後一時說,不能說建便建,一時又說沒放下這政見。廿年前香港要興建迪士尼時,筆者還在香港中文大學唸政治學學位,當時以筆名林文放在香港《明報》發表文章「巨額公帑興建樂園實不值」,這篇公然與政府抬槓的文章,一度列入香港部分中學中文科議論文教材。筆者只能說,香港興建迪士尼樂園本身已是錯誤決定,更何況高雄。

筆者只能說,香港興建迪士尼樂園本身已是錯誤決定,更何況高雄。圖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彭博)

筆者在廿年前文章中提出的反對理由,其實很簡單清楚,首先,日本東京已經有一個迪士尼,在吸納不了東北亞顧客的情況下,一定客源不足。另一方面,迪士尼是西方的東西,西方遊客不會為了源自西方的迪士尼專程來香港。結果香港政府做大股東的香港迪士尼,至今仍然成為政府的財政負擔,政府投放的投資沒有賺回來,相反地,還不時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注資這個無底洞。香港迪士尼一直都沒法子賺回成本,做到收支平衡,更何況高雄迪士尼,這根本就是一個錢坑!

此時高雄興建迪士尼,情況和條件比香港更糟。在香港興建迪士尼的時候,上海迪士尼還未興建,中國人要去迪士尼,如果申請不了日本簽證,想玩全是日文的迪士尼樂園,就得來香港,那些不顧公德的中國遊客,搞得香港迪士尼情況奇糟,筆者的朋友都寧願去東京迪士尼。而現時高雄要建迪士尼,面對香港和上海迪士尼,香港迪士尼因香港機場地理優勢,所以幾乎吸盡東南亞客源,上海迪士尼有中國客源的支持,請問高雄迪士尼憑什麼呢?台灣人十分之狂熱支持迪士尼嗎?連南韓都不敢蓋自己的迪士尼,請問高雄憑什麼蓋?

另外,韓國瑜在高雄建馬場問題上,聲稱認識什麼香港馬會會長。然而,香港馬會沒有會長一職,這已令一向愛好賭馬的香港人失笑,擔心韓國瑜碰上了金光黨。而迪士尼樂園這決策,除了肥了迪士尼中高層員工,不會對高雄帶來什麼好處,這也反映韓國瑜根本沒有自己的政策研究,所謂拚經濟是信口開河,與把香港經濟搞砸的親共特首董建華沒兩樣,高雄人選出這樣的市長,筆者只能祝高雄人好運。

另外,韓國瑜在高雄建馬場問題上,聲稱認識什麼香港馬會會長。然而,香港馬會沒有會長一職,這已令一向愛好賭馬的香港人失笑,擔心韓國瑜碰上了金光黨。(維基共享)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