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遇黨產 公投案 北高行裁定怪怪的

近來北高行裁定被廢棄案例近來北高行裁定被廢棄案例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在行政訴訟案中,裁准停止執行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近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遇到敏感案件卻頻頻裁准,到了最高行政法院常被打臉糾正,而細看這些案件類型,多屬黨產、公投、中廣等政治性案件,由法官組成的司改團體「法官反轉司法群策會」即批評,不要輕忽黨國幽靈仍徘徊在司法體系上空的嚴重性。

遇到敏感政治性案件 頻頻裁准

去年NCC以廢除「遏制匪播」政策為由,收回中廣的金雞母「寶島網」與「音樂網」兩頻道,中廣向北高行聲請停止執行,主張若核准廢除兩網,恐影響員工的生計與公司營運,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獲北高行裁准,經NCC抗告,最高行認為中廣並未具體說明不停止執行會造成哪些損害,且收回頻道與公益有關,裁改廢棄原裁定。

此外,黨產會認定中投與欣裕台股權是國民黨直接掌控,凍結其資產,兩公司向北高行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審理裁准指出,如果本案訴訟確定前就准許黨產移至國庫,萬一最後黨產會敗訴,反可能衍生更加複雜的法律關係,國家將面臨不必要的爭訟與金錢支出。案經黨產會抗告,最高行指出,認定為附隨組織與國民黨取得兩公司股權間沒有必然關係,原裁定有誤,予以廢棄。

無獨有偶,多間公司被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國民黨不服,向北高行聲請停止訴訟,北高行裁准指出,以監察院已向大法官聲請「黨產條例」釋憲為由,認為應等解釋文出來後才能續行審理。經黨產會抗告,最高行批評,北高行未提出黨產條例哪裡違憲,也沒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僅單純因監院有提釋憲案就停止訴訟,要件不符,裁改廢棄。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因連署人數有疑慮,向中選會補件被拒絕,改向北高行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北高行以「公投提案以通過為原則,不通過為例外」為由,認定法規確給予補正的設計,予以裁准,經中選會抗告,最高行指公投案已公告成立,黃的權利已獲得保障,自然就沒有給予「暫時」保護的必要,因而廢棄原裁定。

而引爆法轉司不滿,直言若不積極面對,轉型正義恐停擺的案件,就是日前婦聯會被黨產會認定為附隨組織,北高行認為恐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裁准停止執行。經抗告,最高行認為「認定附隨組織」不等於「禁止處分財產」,廢棄北高行的裁定,等同重重打了北高行一巴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