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理圍欄」擋無人機

從後門程式談華為的國安威脅

◎ 呂禮詩

中國華為科技財務長孟晚舟因涉嫌違反對伊朗貿易制裁禁令,並涉及銀行詐欺,日前過境加拿大轉機時,加拿大以美國引渡要求「暫時扣留」,鬧得沸沸揚揚。國內對於華為的討論,多半為活動贊助、產業供應鏈和國家安全層級;事實上,前兩者事涉個別廠商的競爭策略,與公共利益無關,非為事件焦點。然其對國家安全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則不可輕忽!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U.S. 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在二○一二年的一份正式報告中指陳,華為所生產的資訊與通訊設備可能被中國相關部門用於間諜活動,因此必須嚴加防範。華為產品是否真有後門程式,雖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卻先做了一個後門程式操控示範。

去年六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訪問香港,及今年十月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DJI)以「有責任教導客戶最佳操守,讓客戶負責而安全放飛」為由,透過「地理圍欄」功能,逕行禁飛無人機。這就是後門程式的威力,如果發生在資訊與通訊設備,後果更加嚴重。

去年六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國家情報法」,其中不但明文要求任何組織和公民要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且進一步賦予國家情報機構得使用必要的方式、手段和管道,在境內外開展情報工作;另國家情報機構可以要求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此一將個人、民營企業於國內外執行情報工作的法制化,更讓人懷疑中國政府的企圖與目的,使之前的中興通信與此次的華為科技,難以自證清白。

至於後門程式所造成的影響,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創始人韓博天(Sebastian Heilmann)教授,曾在《紅天鵝:中國非常規決策過程》(Red Swan:How Unorthodox Policy-Making Facilitated China’s Rise)一書中指陳:個人若為數據元,與權力作為的數據掌控者,兩者間的力量對比天差地遠,將令反抗當權者失去組織化的可能。

簡而言之,就是資通訊業者一旦利用網路和大數據的技術,達成「數位列寧主義」(Digital Leninism)的綜效,表面上是國家資本與私人企業互蒙其利,實際上是一般人民以個體的權利交換數位服務,可怕的後果是沉默螺旋(Spiral of silence)所形塑的數位威權,將超出《一九八四》的想像。

雖然國軍禁用中國製造的手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二○一三年4G釋照時,即已規定不能使用中國製造的核心網路及基地台相關設備,惟其利用低價競爭、攫取市場,若有後門程式,仍可用以操弄網路數據、改變社會偏好。

數位工具究竟是礙到誰、有多可怕?不妨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或社群平台微博(Weibo),打個「維尼熊」,很快就有答案!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