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潛藏在選舉中的訊息戰爭

美國、法國、烏克蘭、卡達、台灣…

◎ 王聖輝

選舉公投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支持者有些歡欣鼓舞、有些落淚失望,然而塵埃落定後,台灣還能是那個民主的台灣嗎?東奧正名公投同意票未達過關門檻,國台辦發言人直言:「搞台獨注定失敗。」因而就有學者提醒,應注意中國正在利用台灣矛盾借力使力。特別是某些公投議題乃至特定候選人的網路聲量瞬間暴漲,PTT推文來自世界各地,很難不讓人懷疑沒有假帳號機器人或境外網友加持。

二十一世紀最新穎、最有「穿透力」的武器就是假訊息。近幾年美國、法國總統選舉都曾出現大規模針對特定候選人不利的假訊息,不少證據顯示,這些資訊背後有國家機器的計劃性操作。回顧烏克蘭的前車之鑑,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不費一顆子彈,就是靠假電視新聞煽動民眾。而去年波斯灣阿拉伯國家與卡達斷交後,雙方持續進行網路訊息戰,駭客入侵政府網站釋放假訊息,再藉由社交媒體快速傳播,造成人心混亂。烏克蘭傳播學者說:「(俄羅斯)假訊息透過電視新聞,靠大規模空戰,成功撕裂我們國家,傳播的不是事實、不是報導,而是政治宣傳。」

憑藉著隸屬解放軍的駭客網軍,讓中國得以仿製俄羅斯模式,有組織、有步驟地散布假訊息,不論是無中生有的太平島租借美軍訊息、層峰出訪時福建外海的軍演活動,甚至到大阪事件導致外交官輕生過世,都可合理推斷為中國訊息戰的一波波攻勢。

在民主社會,每個人都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每一種意見,都可以提出來彼此激盪,但是當社會因為意識形態而嚴重分化,人們將會尋找偏差但符合自己安全感的錯誤資訊,這時被計劃性操作的假訊息就有機會趁隙而入,使社會穩定與國家安全雙雙陷入危機;古有明訓「謠言止於智者」,提高警覺建立敏銳的資訊識讀能力,保持獨立思考有意識的杜絕假訊息,才能避免遭有心對象操弄,影響視聽落入陷阱中。

(作者為傳播學院博士生,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