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注意選舉與公投的外部效應

九合一選舉與十項公投,宛如新的造山運動改變了二○一六以來的政治地貌。上週六至今,除了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的日曆還停留在一一二四外,不同陣營都在向前推演今後的劇本,小英政府也正面回應最新民意,從事重大政策調整以及宣示未來將有內閣改組。

近日,二○二○大選的未來議題,也成為眾所關心的話題。不過,也不能完全把焦點放在國內,忽視這次選舉與公投的外部效應。台灣是一個世界島,處於地緣政治的敏感地帶,一旦出現戲劇性的政治景觀變化,必然會引起國際社會的矚目。光是這一點便提醒了大家,不能把眼光鎖定對岸的中國,而要密切注意國際社會的觀感,尤其要注意外部觀察者如何因應台灣的動態。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卿龐畢歐透過推特,恭賀台灣再次成功完成一次自由公正的選舉,重申台灣是整個印太地區的典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則關切北京干預台灣選舉的情況,呼籲川普政府盡快派部長級官員訪台,展現美台夥伴關係的承諾。巧合的是,美國國防部證實,兩艘美國軍艦再度通過台灣海峽,而約略同時中國在福建沿海進行實彈演習。更具體的是,台灣選舉與公投揭曉之後,美國在台協會宣布首度在台置產,以十一.六億元買下預售建案,計畫打造為員工宿舍。凡此說明,美國對台灣的民主、安全,越來越有即時性的關切。

其次,毫不避嫌介入台灣民主競爭的中國,對台灣的選舉與公投結果樂不可支,尤其是東奧正名公投的恐嚇牌奏效,可能讓北京食髓知味。韓國瑜、盧秀燕等國民黨人,選前以經濟牌擄獲人心,但選後立刻亮出九二共識的底牌,中國馬上以統戰甜點積極回應。中國流亡美國富商郭文貴稱,這次選舉其實是中國共產黨贏了,確實值得台灣選民警惕。另外,中國在海外的民運人士認為,這次選舉是台灣人民的勝利,台灣人民除了關心政治正確外,也關心自己的生活,選民投給國民黨不等於支持統一。正如多維新聞指出,台灣人民在意識形態與經濟的兩極中選擇了務實,這不是親中而是往中間值修正。

再者,公投結果,要核能、反核食,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極為遺憾,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提告等方式對應。由於中美貿易戰,最近北京刻意拉攏東京。「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之際,共同社報導,中國將解禁日本新潟稻米進口。反觀台灣,卻通過宛如對日抗戰續篇的反核食公投。中日台三角關係,會不會因此發生不同的傾斜,有待觀察。據說,選後Google九二共識,高雄市民的搜尋量最多。假使關於九二共識、反對核食等牽連甚廣的議題,選民竟然是在缺乏深思熟慮的情況下投票,那麼這次民主實踐的自我愚弄,堪稱是民主典範的莫大諷刺!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評論,川普政府把台灣視為牽制中國的一張牌,如果未來台灣向中國靠攏,將左右美中兩大強權在亞洲的權力平衡。紐約時報的評論更擔憂,中國滲透台灣,揭示了開放社會的弱點,民主國家應該持續警惕,否則將可以看到從台灣開始的骨牌效應。路透也分析,這次選舉結果是,鼓勵親中反對黨。確實,這次的選舉把台灣的政治時鐘撥回二○一四,稀釋了公民運動、太陽花學運,形成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新挑戰。時間軸似乎又回到馬英九時代,而北京更細緻的窮台惠台操作會不會腐蝕台灣的民主根基,已經不是夢魘而是擺在眼前的考驗。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很有結論性,它點出台灣選民的優點是務實,台灣民眾在意經濟,對政府無力促進經濟繁榮感到氣餒;與此同時,台灣持續帶給中國更大的挑戰是,台灣彰顯出一個華語社會充滿活力的民主典範。這次選民所表現的務實也提醒了,從馬英九到蔡英文在經濟民生方面都成為民怨所指,主因在於沒有將施政目標置於使台灣重新繁榮,於是沒有致力於鼓勵投資、提振產業、促進就業、提高所得,反而一個以連結中國為方案,一個以左的思維為訴求,結果都遭到多數選民厭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