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守住台灣民主防線

美軍「雷根號」和「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菲律賓海進行雙航艦操演。這樣的軍事行動,矛頭無疑是對準積極在南海軍事化的中國。(圖取自雷根號航空母艦臉書)美軍「雷根號」和「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菲律賓海進行雙航艦操演。這樣的軍事行動,矛頭無疑是對準積極在南海軍事化的中國。(圖取自雷根號航空母艦臉書)

選舉進入最後關鍵時刻之際,張忠謀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APEC,他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對提升台美經貿合作交換意見,並提及台美FTA。在此前後,張忠謀也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會談。至於,彭斯與習近平的會談,則以不歡而散收場。雖然APEC今年未達成共識,在國際政治的起伏中,台灣的抗中助力顯然還在增加。

在此之前,馬英九的「不」統亮出底牌,搞了半天是「不排斥」統。國民黨候選人個個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這次選舉他們一開始便以拚經濟掩飾意識形態,以包裝兩岸關係好台灣經濟才會好的潛台詞。在這種情況下,表露心跡的「不排斥」統,忽然從天外插入一筆,急得那些候選人唯恐被發現退潮之後沒穿泳褲。馬英九亮出底牌,猶如吳敦義的肥滋滋,不僅是選舉局中人的豬隊友,也將國民黨人對台灣主權與民主的鄙夷顯露無遺。那些有意無意的演出,把國民黨候選人的內心戲生動地表露出來,對選民行使投票權自有不小參考作用。

除了APEC現場,在不到一個星期就要投票前,美軍「雷根號」和「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菲律賓海進行雙航母操演,航母「雷根號」打擊群被發現在南海航行。這樣的軍事行動,矛頭無疑是對準積極在南海軍事化的中國。美國在南海頻繁地自由航行,以及七月十月軍艦兩度通過台灣海峽,同時還有航空母艦在台灣附近的相應活動,凸顯了南海與台海對美國而言是一盤棋。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墨菲便直指:華府不會在南海、台灣議題上屈服於中國。印太戰略,有助於守住台灣的安全防線。這樣的地緣政治演變,堪稱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介入選舉的一大反作用力,而其戰略目標就是維護台美的共同價值:民主。這次美國期中選舉,中國介入的斧痕班班可考,於是北京對台灣重施故技華府別有警覺。AIT主席莫健日前接受台灣媒體專訪便指出:九合一選舉,顯然有外在勢力試圖改變台灣輿論風向,並散播不實資訊。守住台灣民主防線,廣大選民身負重責!

台灣在國際政治得道多助,乃至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相較於國內選舉現場的外力陰影,乃至東奧正名公投的明槍暗箭,刻畫出一幅台灣民主的暗黑側面。就北京更沉默更險惡的攻略而言,這次選舉的詭譎多變比起以往的選舉,更加提醒廣大的選民:除了國內特定媒體獨厚個別候選人的現象,是不是還有藏身幕後的隱形軍團?換言之,這場選舉表面上的風起雲湧,可能只是戴著面具的傀儡戲,而這場選舉真正的戰場在於,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的不對稱作戰:敵暗我明,中國銳實力正在穿透台灣。隱形軍團的幽靈在台灣上空徘徊,最大的隱憂在於他們所扶植的政黨與候選人如果當選,那麼打著民主反民主的戲碼勢必會在選後愈演愈烈,讓台灣的民主走向崩潰,從而讓台灣人民失去自保的憑藉。

反觀,侵門踏戶的金馬獎風波,北京的一中原則,儼然騎著金馬來台灣耀武揚威。相較於施壓國際企業屈服於一中原則,以矮化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這是對台灣更直接的「夜襲」。誠如CNN報導,金馬獎引發政治爭議,中國政府目前反應相對低調,這是因為考量到台灣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顯然,中國也深知激昂台灣人民的同仇敵愾,只會像以往那樣引起海嘯般的反撲。另如東奧正名公投,中國透過國際奧會,以停權、除籍之恐嚇,施壓中華奧會與台灣運動員,這又是把中國對台灣的敵我矛盾,技巧性轉化為台灣的內部矛盾,讓台灣追求正常國家成為一種自耗運動。

華府不會在南海、台灣議題上屈服於中國,在這方面美國無疑是台灣的助力。而莫健當面告訴蔡總統,美國對「東奧正名」幫不上忙,在這方面華府的動機不同於北京,但也許仍是不可迴避的制約因素。外部環境的詭譎多變,在在提醒台灣人民,從民主之路走向正常國家,需要慎謀應變、細膩操作,方能確保有進無退而不致原地打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