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將軍夫人,保重!

向空騎六○一旅旅長夫人譚嘉蘭女士致最敬禮

■ 廖念漢

看到妳在電視上沒有泣不成聲,也沒有癱瘓無助,只有眼角泛著淚痕,神色堅毅的忙著安撫罹難部屬親人,彷彿慈濟志工般安詳自若。

當妳從扭曲殘骸中的腳趾頭認出旅長的身分時,竟以出奇平靜的語氣說:「這是一瞬間的事,沒有受太多的痛苦,就讓他好好的走吧!」這種大愛無淚的境界,若非妳與旅長相知相惜、結縭二十餘載,這種夫妻間生死相許的摯愛,又有幾人能夠面對呢?妳常常說妳很佩服勇士們影片裡空騎營營長太太,但是妳今天的表現比她堅強勇敢何止千百倍。

今年過年前夕,單位同仁得知妳先生終於「扶正」了,都替妳感到高興及驕傲,部份同事開玩笑向妳拜個早年,並恭喜妳即將成為「將軍夫人」時,妳總是謙虛的笑著說:「謝謝!還要等到七月一日,到時候一定請客」。

妳曾向同事抱怨說,旅長的最愛第一是直升機,第二是部隊,最後才輪到妳,要吃直升機的醋還真不好意思。旅長就是熱愛飛行,所以沒去國防部高司單位服務,缺乏長官認識,因此自己從來就不敢「奢求」當將軍夫人,只「祈求」老公能平安退伍就好,他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也可以陪妳拈花惹草。但是這場意外卻讓妳連最平凡的「祈求」,都變成永遠無法實現的「奢求」,老天爺還真會捉弄人!

沒有怨天候,沒有怪機齡老舊,更沒有向長官泣訴,因為我們知道當妳成為國軍最精銳的空騎旅旅長夫人的那一刻起,就已經瞭解「冒險犯難、誓死達成任務」是空騎旅的信條,「身先士卒、以身作則」是旅長的治軍信念,今天他已經做到了。也因為旅長的殉職,社會大眾已經注意到國軍裝備老舊的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當空騎旅的弟兄在飛著新型直升機時,心中一定會感念他們永遠的旅長。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監區全體同仁要向妳說聲—妳是我們心目中最受尊敬的「將軍夫人」。多保重!

(作者為台南軍事監獄主任,寫在四月十二日陳銘同旅長出殯前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