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豈可對假新聞束手無措?

選舉決戰時刻迫在眉睫,但備受詬病的假新聞、網路霸凌卻更加猖獗,並未因為外界的批判與揭穿而稍微收斂節制,反而變本加厲、肆無忌憚。而從各項民調均可明顯看出假新聞確實成為影響選舉的重大因素,民主選舉中的公平競爭、透明化,以及選賢與能的核心價值受到強烈的撼動,常規的政治遊戲規則退散,網路成了主流,尤有甚者,境外勢力尤其敵對國家的介入,更流竄於網路成為操控選舉的邪靈。

由網路平台普及而興起的社群網站、自媒體,將人與訊息的連結發揮到了極致,其滲透力之深且廣,乃傳統媒體所不及,尤其在同溫層更是快速擴散與感染。可怕的是,網路連結了全民,比傳統媒體更像媒體,卻幾乎無法可管,或者正確地說,我們這個國家還來不及建立管制監督的機制與規範,網路訊息已經氾濫成災,導致真假莫辨,是非不分,現有價值觀遭到全盤推翻。這些巨變令人無法想像,一時之間也難以適應;在訊息高速運轉的網路時代,便因此發生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現象。例如有政治人物,過去並無突出可取之處,與該黨同志比較,亦無優質表現可言,如今重出江湖,並未脫胎換骨,依舊思想老舊保守,喜歡唱軍歌、講一些低級笑話,卻拜假新聞、特定媒體,及疑似中國網軍人海戰術之賜,在網路上衝高聲量,竟然搖身一變以救世主形象橫空出世,帶領信眾們捲起一股狂潮,甚至全國同陣營的候選人都痴痴地盼望他的光照加持。這個傳奇大抵為假新聞與中國網軍凌空創造出來,潮流所至則可見紅衛兵般的信徒到處串聯、霸凌對手與支持者,讓這次選舉成為台灣實施民主以來最惡質、失序的亂局。

境外勢力以網路介入選舉,假新聞流竄橫溢,網路霸凌氣焰囂張,漸成全球普遍現象;這種數位部隊乃是成本最低,但破壞力超強的網路突擊隊,歐美民主國家大多深受其害。不過,美國、歐盟等國政府均了解此種網路攻擊並非言論自由層次,反而是利用民主的漏洞反民主,因此紛紛檢討法令規範缺失,強化法規建置與防護機制,並整合官方資源強力打擊假新聞,以確保民主法治之運行無礙。誠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所言,由於台灣與海峽對岸使用相同的語言,加上台灣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使台灣成為全球面臨假新聞傷害風險最高的地方。遺憾的是,至今政府施力極小,改善有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表示,根據廣電三法,NCC只能嚴格把關廣電媒體報導,而網路上爭議訊息,並不在管轄範圍;而行政院相關部會多次開會協調,亦未見有效措施出爐。故而選戰至今,任由假新聞公然在網路上散播,官方卻束手無措。

今年顯然是中國初試身手以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如果在候選人本身條件不佳之下,都可以成功捧為救世主,改變選舉結果,那麼二○二○總統大選勢必成為中國下一個獵物。屆時若仍缺乏完整有效的監管措施,杜絕假新聞與中國網軍的操弄,選舉將淪為台灣選民與中國網軍的不對稱戰爭,結果不堪設想。平實而論,小英執政的致命傷在於文青治國思維,以致在防治假新聞議題上瞻前顧後,猶豫不決,深怕沾染妨害言論自由的污名;事實上,打擊假新聞,是台灣民主的嚴格試煉,無關言論自由,只有制定法律及採取有效的行政措施,才能真正捍衛言論自由與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