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勿汙名化南橫高速公路

◎ 陳劍賢

從普悠瑪事件後,交通一直是台東人最感無奈的地方,但每逢選舉,就有候選人汙名化南橫高速公路,他們認為南橫高速公路是天方夜譚,痴人說夢,甚至調侃當時的立委;但筆者認為,解決台東交通問題,治本又前瞻的作法就是興建南橫高速公路,縮短東西部的距離,才能促進台東產業發展,猶如蔣渭水高速公路帶動宜蘭經濟的成長。

南橫高速公路係政府環島高速公路網的一部分,其路線自屏東縣之國道三號竹田系統交流道起,沿途經萬巒、來義,通過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後,由北大武山之山腹貫穿中央山脈,抵達台東縣太麻里鄉,與花東快速公路銜接。國工局自一九九一年起進行可行性評估,一九九五年台東縣各界組成「促請興建國道南橫高速公路委員會」,積極爭取興建南橫高速公路。可行性通過後,一九九七年完成工程規劃,中央政府將它列為國建六年計畫之一,卻因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爭議而停工,殊為可惜。

南橫高速公路全長約五十三公里,與蔣渭水高速公路五十四.三公里距離相仿,亦都通過生態自然保留區及近十三公里的隧道,未來路廊稍加修正,即可避開文資法問題。興建南橫高速公路後,台東到高雄只需一個半小時車程,必能加速台東產業的發展。

蔣渭水高速公路將北台灣的東西部連結在一起,帶動宜蘭發展; 而南橫高速公路則將南台灣的東西部連結在一起,不只是台東受惠,更有利台灣東西部的均衡發展。

有論者謂南橫高速公路經過大武山的自然保留區,交通流量少,經濟效益不大,是否興建,應審慎考量。但以南橫高速公路跨越屏東與台東,攸關花蓮、台東產業的發展,中央政府應以台灣整體發展的高度,跨域治理的新思維面對問題,筆者建請中央政府,未來前瞻計畫納入南橫高速公路,打通台東交通的任督二脈,必能帶動台灣東西部均衡發展。

(作者現任台東縣議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