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國對台政策還是一個「穩」字

前天,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舉行八月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他的致詞內容沒有驚人意外,但是從最近的美國對台政策脈絡來看,仍有值得國人重視之處。

七月三十日,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美國商會的「印太企業論壇」演說肯定:經濟伴隨著一個自由開放的民主發展起來,使台灣成為一個高科技中心。十月四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說亦肯定:儘管將持續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十月三十一日,酈處長透過首次記者會,將川普政府戰略典範轉移下,美國對台灣的角色期待,做了言簡意賅的操作描述。如此一來,從貿易戰到戰略衝突,台灣對川普政府可以期望什麼,不該幻想什麼,也就更加有跡可循了。

酈處長表示:亞洲有著崛起的大國和不斷成長的經濟體,同時也有著尚未解決的歷史對立;這個區域有許多政治及科技的新正面變化;台灣正是這條正面故事發展當中的重要角色。然而,他也強調,儘管有著上述的變動,美國的對台政策從未改變,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一直是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基礎。酈處長闡釋美國的政策原則包括: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為美國所嚴重關切;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歡迎兩岸減少衝突並改善和平與穩定的對話;美台持續合作推動民主價值,並促進雙方經濟關係的改善;繼續履行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在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會,酈處長講白了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對台政策。他所強調的,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顯然是針對北京近來的軍事冒進主義而發的,事實上,美國官員之前也曾多次重申此一立場。今年七月及十月,美國軍艦兩次經過台灣海峽,台海東岸外海且有航母同時活動,堪稱是以行動把紅線畫了出來。

當然,一如美國官員早曾意在言外地提及,酈處長也把美國對台政策的黃線畫了出來。所謂的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自然也涵蓋了台灣。而酈處長的四個增進,比較具有政治意義的,偏重於支持台灣在全球社會的參與,期待有更多的美國各州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凡此,並未顯示劇烈改變對台政策的跡象。換言之,至少目前,美國的對台政策,台灣的追求正常國家,兩者之間還存有距離。由於台美關係良好,所以美國會在此一距離擴大之前閃黃燈,不像美中戰略競爭關係益趨緊張,必須在事態冒出惡化趨勢之前立刻閃紅燈。

當前,美國對台灣的角色期待,勿寧說是:高科技經濟重鎮、自由民主政體、印太戰略若干領域的要角、民主的模範、可靠的夥伴、慷慨的捐助者⋯。在這些方面,台灣做得越多,越能緊密雙方關係,加強美國的對台承諾。於是,在維持現狀政策下,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向正常國家,便成為台灣風險較低的選擇與途徑。如今,台灣的民之所欲,已經十分清楚,亦即,拒絕同屬一中、終極統一,尤其是武力脅迫下的投降。在這種情況下,聯合美國抗衡中國才符合台灣的利益。否則,腹背受到美中雙重壓力,連維持現狀恐怕都求之不得,遑論追求正常國家的遠期目標。這一點,乃是台灣先求立於不敗之地再徐圖自立自主之道,所以必須要有戰略耐性,設法活得比敵人久。

話說回來,在台灣體會美國對台政策的同時,我們也歡迎美國友人特別是酈處長,關注並重視台灣的民意走向。小英政府維持現狀,川普政府對台政策,存有交集的地方,確屬台美的共同利益。不過,民間社會追求正常國家,維持現狀只是底線,對於台灣爭取國際正式承認的挫折感,也不可能在民主活力中長期壓抑。台美所共享的民主價值,自然蘊含著尊重「主權在民」的原則,這種發自二三五○萬人內心的自主意志,應該如同三.三億人在美國當家作主一樣,作為美國政府對台政策的根基。「立穩根基、共創未來」,所言甚是,而根基的核心就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