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充滿詭譎氣氛的一場選舉

九合一選舉,北台灣冷,南台灣熱,顯示總決戰恐怕也在南台灣。北台灣,國民黨突圍不易,所以企圖在南台灣搶灘,這是戰略選擇。南台灣,鎂光燈在高雄市,民進黨輸不得,國民黨若能攻下一城,堪稱賭局上的大撈一筆。主角是韓國瑜,策略是出奇制勝,無厘頭的競選招數,九二共識、以核養綠、具體政見,能不談就不談,總之,避談意識形態或核心價值,跟著感覺走。這樣的奇兵,居然讓五五波成為風中奇緣,一方面凸顯出民進黨的戰略失措,一方面也映照著國民黨的老不中用。馬英九、吳敦義,搶沾韓流之光,恐怕也不得不自覺到,自己在台上其實沒有加分作用,徒然暴露老論述的蒼白無力。

韓國瑜在高雄的策略,力求最大的聲量效果。姑且不論網路聲量的不正常放大,甚至背後是否有背景可疑的暗黑軍團協同作戰,很明顯的是,今年這場選舉的國民黨陣營,根本沒有明星可以領銜政治紅地毯,馬英九、吳敦義皆非領頭羊之姿,新生代也不夠分量。於是乎,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韓流的戲劇張力成為焦點,不論他是什麼材質的木材,都成為大海浮沉中最有能見度的標的。古人說,時無英雄,遂令豎子成名。韓國瑜或許不是豎子,但是時無英雄,國民黨暮氣沉沉,相對反差的確是他異軍突起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說,如果韓流真的風靡一時,正好見證國民黨的沒落。

不唯國民黨,韓流成為氣候,也凸顯了民進黨的捉襟見肘。韓國瑜的招式是什麼?如果用電影來做比方,似乎可以形容為醉拳,也就是,一個人進入自我想像的境界之後,開始自我感覺地做出協調動作,然而不明就裡的旁觀者看來,彷彿是高深莫測的真功夫,好像不需要經過實際較量,便視之為英雄了。原本有些觀眾以為,具有真功夫的民進黨,可以快手擊敗花拳繡腿,讓一場鬧劇速速落幕。令人訝異的是,民進黨也一樣看得目瞪口呆,晾在一邊看著他表演醉拳。以至於,越來越多的旁觀者越來越信以為真,這位仁兄真的具有莫測高深的道行。更諷刺的是,醉拳師父開始其外溢效果,跑到其他的碼頭去打醉拳,劇情也因此更加刺激。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打得很被動,這還不是唯一的故事。更離奇的故事是,同時舉行的十項公投案,其中幾項直接挑戰民進黨主導的改革。改革,本屬民之所欲,也是民進黨二○一六完全執政的民意授命,原本可以勢如破竹、無往不利,改革進佔一城,民意支持增加一成,鞏固執政基礎。不料,好好的一盤棋也步伐凌亂,改革固然是民之所欲,但改革缺乏輕重緩急的鋪陳,反而給了反改革者紮營造寨的機會,導致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改革的正面效應還沒出現,反改革叫囂卻鑼鼓喧天。這就好比,考試的送分題搞到失分,成績就很難好看了。這次選舉,也就失去居高臨下的優勢。

任何候選人,表演得淋漓盡致,從卒仔變英雄,這一點是民主的優越性。尤其是,比較其他選區有些候選人,使出渾身解數之勁仍無起色,即使考慮到暗黑軍團的因素,還是要注意到韓流成功的推銷術。以往,國民黨執政時,選舉戰略總是被動守勢,難以迎合民意流水。如今,擅長划動民意流水的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反而屢屢擱淺,實屬警訊。最後三個多星期,選情會有什麼出人意料,我們不敢多加揣測。然而,犯錯少者贏面大是通例,最後的關鍵性事件,更攸關著選票的板塊性移動,不得不慎。民進黨實應奪回議題主導權,以免目前的詭譎氣氛產生一種投票意向的羊群心理。

同樣重要的是,考驗同時直逼著選民,廣大公民能否慎思明辨,理性判斷候選人的真材實料,將決定自己與台灣未來的命運。因為,選舉與公投的交叉影響,指標選區的選舉結果,難免會外溢到國家走向,牽動到二○二○的大選。餘波盪漾,假使讓台灣國家認同倒退混淆,而國際戰略變局依舊向前行,那麼台灣的內外皆將蒙上陰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