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自由開放印太的「荒唐」拼圖

藉著港珠澳大橋通車典禮,習近平南下廣東巡視多日,但它所散發出的訊息與其說是重申改革開放,不如說是強調「自力更生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美中貿易戰,看起來習近平並無屈服意味,還在等著瞧十一月的美國期中選舉。另,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前日在「北京香山論壇」宣稱: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這個問題上,不斷挑戰中國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如果有人試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解放軍將不惜一切代價採取必要行動。這是對美國軍艦經過台灣海峽,以及下個月可能在南海、台海軍演的強硬回應。軍事戰線,習近平顯然也是硬碰硬的思維。

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副國家安全顧問的葉望輝指出,川普政府正在重新定位與亞洲國家的關係,這對台灣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台灣可藉此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為美國與亞洲國家的貿易協定設定高標準,這對美國具有特殊價值。但葉望輝直言,台灣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和美國建交的民主國家,「這個例外簡直荒唐」。確實,一方面肯定台灣是自由開放印太的民主典範,一方面又對台灣的國家承認採取模糊策略,令人匪夷所思。尤其是,川金二會有望,美朝關係持續緩和,有朝一日美國承認那個極權國家,卻不承認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勢必更添國際政治的荒唐感。

本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堪稱對中國從貿易到戰略的總出擊,引起諸如上述魏鳳和的鷹派表態。儘管彭斯在演說中盛讚民主台灣,卻也態度保留地重申:我們政府將持續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可以說,美國的對台政策,至今仍無法脫鉤對中政策,這就讓中國的對台主權宣示存有灰色地帶,台海危機也就無法終極拆解引信。台灣這個自由開放印太的最後一塊拼圖,如不能改變「這個例外簡直荒唐」狀態,便會是中國挑戰美國所欲之「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及穩定」的籌碼。

兩年多來,台灣本土政權執政下,習近平對台外交戰、機艦繞台等作為,美國已界定為片面改變現狀。七月初,美國軍艦經過台灣海峽,與中國機艦繞台針鋒相對。本月二十二日,美國軍艦再度經過台灣海峽,川普被問到是否在意激怒中國時回答「我不會擔心任何事」。而美國國防部也明白解釋,美國軍艦是經過台灣海峽,並非自由航行的性質,自由航行行動的目的是要挑戰過度的海洋宣示,而經過只是穿越台灣海峽的國際水域而已。如此清晰的行動與解釋,外界當可不難體會,所謂的「不惜一切代價採取必要行動」,會形成哪一種美中衝突的構圖。

不過,也要注意到,即使印太戰略有利於台灣,川普政府比歷任友台,「這個例外簡直荒唐」,還是存在著。九月初,美國國務院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大使及駐巴拿馬代辦。此舉顯示,中國改變台海現狀,已經威脅美國後院。不過,對於台灣外交處境,並無具體的後續。台灣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下個月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美國一如往年重申支持之意,但台灣遭拒後美國也未見具體的後續。這些牽涉台灣主權象徵的挫折,對美國而言遠遠不及台海的戰略失衡來得急迫與重要。兩相對比,台灣的主題,安全的維護高於國家的建構。

「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由於美中建交之後很長一段時間中國的總體國力有限,尤其是軍力提升缺乏經濟力的支撐以致進展較慢,所以美國的模糊策略對中國具有一定的嚇阻作用。如今,中國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軍力提升加上民族主義形成「震懾台獨、警告美國」的冒進主義,繼續讓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存有幻想,只會增加台海危機的控管成本。特別是,「不惜一切代價採取必要行動」,假使成為習近平鋌而走險鞏固權位的法寶,台海風雲變色更只剩下時間早晚的問題。於是,在中國處心積慮改變台海現狀之際,唯有讓台灣不再是「荒唐的例外」,才能拆解這個不定時炸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