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 柯文哲沒有說出口的話

記者莊榮宏

當一方想要吃掉另一方,就形成「你死我活」的態勢,雙方之間再也沒有「兩全其美」的上策可言。

面對中國的併吞野心,台灣只有兩個選擇:

一、對中國獻表稱臣,步上香港後塵,從今以後連「不正常國家」都不是;這是下策。

二、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由美國提供保護,台灣維持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先求生存,再圖未來;這是中策。

有人會說,還有第三條路是上策,就是建立以台灣為名的新國家。但如此一來,就回到最初的命題:當中國想要吞掉台灣時,要不要讓「你死我活」的危機提前攤牌?一旦如此,結局會不會是雙輸?上策會不會變下下策?

綠營近期面臨路線之爭,可能影響深綠基本盤的投票行為,有人堅持給蔡政府一個教訓,有人呼籲不可親痛仇快。總之,中國還沒能讓台灣「你死我活」,綠營家變卻可能先搞到「你死我活」,實在諷刺。

關於台美關係,柯文哲說,在美中對抗之間「台灣不過是川普貨架上的商品而已」。

然而,台灣具備無可取代的戰略價值,怎會是「商品」?

不了解台灣的戰略價值,率以商品定位,即屬「無知」。知其戰略價值而故意輕蔑,則是「無良」。無論何者,皆屬「無品」。

柯氏與中共有共通點:都無法體會這個世界並非只有「你死我活」,而其實還有「互利共生」。

譬如海葵對小丑魚提供保護,小丑魚則扮演誘餌,讓海葵有自助餐可吃,並幫忙清理海葵用餐後的魚蝦殘骸。

又譬如蚜蟲分泌蜜汁供螞蟻當點心吃,螞蟻則保護蚜蟲「誰都不能欺侮牠」。

互利共生的雙方,經常是強者提供「保護」,弱者提供「服務」;雖有強弱,各取所需,誰也不是誰的商品。

二戰後期,希特勒發動最大規模的逆襲,史稱「突出部之役」。

當時的比利時小鎮巴斯通,地控七條主要道路的要衝,位居戰略樞紐,盟軍苦守,德軍久攻不下,終因拿不下巴斯通,而使反攻的希望破滅。

小鎮雖小,事關重大。

台灣雖小,在西太平洋卻具備高度戰略價值,是兵家必爭之地,宛如海上巴斯通,用白話文說就是「無可取代」。內行人看門道,看到台灣的戰略價值;外行人看熱鬧,看到商品的價格。

莫看柯文哲說什麼話,而要看他沒說的是什麼。

當柯說「台灣是川普貨架上的商品」,這時,他沒說出口的是:「台灣是中共供桌上的祭品」。

柯將柯粉的情緒導向「別當川普的商品」,卻不告訴柯粉,那項選擇的結果會換來「改當中共的祭品」。柯擅長運用辭藻避重就輕、片面誤導,這招對柯粉很管用,但距離台灣人的良知很遙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