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醫界想的和外界不一樣?

◎ 謝炎堯

民國六十年代,台大醫院首次執行人體腎臟移植,手術者是李俊仁教授,手術前由專案審查委員會審查專業(醫療與精神)與倫理的正當性,專案委員包括外科、腎臟科、精神科和麻醉科醫師,以及院長代表,當時我是院長室醫務秘書,代表院長出席,可見台大醫院對器官移植的慎重態度。以後有肝臟移植,從李伯皇教授到現在的胡瑞恆教授,長庚醫院的陳肇隆教授團隊,是台灣的兩大肝臟移植團隊。

台灣的肝臟移植,因為屍體來源不多,朝活體肝臟移植發展,聞名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適合活體肝臟移植者,大部分前往對岸接受屍體肝臟移植手術,相反的,對岸的病人如果需要肝臟活體移植者,則來台灣接受手術。

我的專長雖然是心臟病學與臨床藥理,我也有許多非心臟病病人。我有三位病人前往對岸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病人全部存活至今至少十年。介紹人是台大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對岸是天津人民醫院的朱志軍教授,他的夫人是內科醫師,負責免疫配對與手術後的照顧。我曾經親自前往拜訪朱教授伉儷,說明病情,拜託照顧。

台大醫院的重症醫療從我開始,創傷意外死亡病人,我們都會勸導家屬捐贈器官,受益病人則會回饋捐贈者家屬「喪葬補助費」和「安家費」,這種行為是否構成「仲介買賣器官」?

當年柯文哲醫師連夜攜帶「葉克膜」前往台中搶救車禍病危的胡志強市長夫人成功,聞名對岸,爭相邀請柯醫師前往指導,他都還沒有在大陸走透透,這是台灣之光。(資料照)

當年新聞媒體為爭取民眾閱報訂報率,經常刊登台大醫院的誇大負面消息,我請示魏炳炎院長,是否要澄清,他給我的指示是不要理會,不需要浪費人力,一一作答,萬一有遺漏之處,民眾就會以為是真有其事而默認。

有智慧和知識的台北市選民,不會相信謠言耳語。勸告柯市長,蔡英文主席領導的正派民進黨黨員,不會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