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博門道》櫻花盛桃花艷 千年花海菜花比嬌貴

故宮日前借出「翠玉白菜」,移往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故宮花蝶館」展出 (故宮提供)

採訪◎記者何宗翰

北宋汝窯的「青瓷蓮花式溫碗」。(國美館提供)

五聯幅「新吉原櫻景」, 歌川豐國繪。(國美館提供)

誰不愛花?有誰看不懂花?但又有幾人真的看懂了花?

清代「雕犀角梅樹香插、雕犀角花籃」。(國美館提供)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聯合國立故宮博物院、東京富士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和國立台灣美術館,以「花」為主題精選四大館典藏,展出跨越11個世紀的168件精品,10月6日起在國美館展出。

汝窯素雅、犀角精雕乾隆書桃最喜慶

故宮日前借出「翠玉白菜」,移往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故宮花蝶館」展出,故宮副院長李靜慧指出,「翠玉白菜」文物分級上屬於「重要古物」,「花之禮讚」展則精選了「國寶級」的40組件作品,全部第一次到台中,9成以上第一次出故宮大門。

其中北宋汝窯的「青瓷蓮花式溫碗」至今已有900多年歷史,是一件蓮花外型的溫酒瓷器碗,可注入熱水溫酒壺,最特別之處在於以滿釉支燒的技法燒製,當時的陶藝家希望瓷器表面完全被釉包覆,只留下底部很小的支釘痕來隔開窯具,追求完全包覆的美感,用途、釉色、燒製的工藝都代表了時代的經典,獨一無二。

清代的「雕犀角梅樹香插、雕犀角花籃」則以珍貴的犀角做巧雕,故宮策展人余佩瑾說,香插和花籃都是增添芬芳的室內裝飾品,見到就彷彿有撲鼻芳香襲來,花籃上雕著水仙和梅花,提把甚至做成可動的。

「御筆詩經圖」則是一冊乾隆皇帝學習的紀錄,抄的是《詩經》〈桃夭〉篇:「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花形容女子容貌美好,是祝福美麗的女子出嫁,帶給夫家興旺的景象。

武士、花魁齊賞櫻 空刷精彩躍紙上

東京富士美術館也出借17到19世紀的國寶級狩野派屏風、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和版畫作品。策展人白根敏昭說,浮世繪在18世紀傳到歐洲,對印象派產生很大的影響,最大的「歌川派」以歌川豐春起始,流派綿延了一百年,其弟子歌川豐國的五聯幅作品「新吉原櫻景」,描繪春天櫻花盛開的新吉原,櫻花樹下形形色色的人來回穿梭,畫面上細算有武士、花魁、庶民等共一百多人,神色表情各自不同,技法上在櫻花部分沒有任何著色,採用「空刷」技法,在刻好的版上不加任何顏色,將紙覆在版上拓出版上的凸紋。

奇美博物館這次精選和「花」有關的繪畫精品、家具、樂器與擺飾等,呈現西洋古典結合神話想像,也借出了鎮館之寶、法國畫家寇特(Pierre Auguste Cot)1870年的畫作「黛妮希雅(Dionysia)」。「黛妮希雅」是奇美博物館最美麗的少女,少女右手拎著圍裙,裙上有丁香花,頭上有山楂花,勺藥、鷹爪豆抱在胸前,她的眼睛回眸一望,彷彿在期待一個溫柔的讚美,後方天光灑落在林間和人物相呼應。奇美博物館副館長郭玲玲表示,某任收藏者將畫布折了兩層收在畫框中,買來後拆開發現「畫變大了」,是莫大的驚喜。

主館國美館這次精選包括林之助、郭雪湖、席德進、李石樵、吳昊、廖繼春、嚴明惠、吳天章、伊誕.巴瓦瓦隆等人的花卉之作,並加入當代裝置及數位影像,包括黃蘭雅、賴純純、林俊廷等的作品。林玉山的「蓮池」在2015年由文化部指定為台灣20世紀本土畫家第一件平面作品,策展人薛燕玲說,「蓮池」受到日本繪畫影響,將台灣風土及蓮花在清晨盛開的景色表現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