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白吃的午餐誰買單?

◎ 黃婉菁

因為窮也不能窮教育,所以政府對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孩子的教育補助很到位,例如:學雜費減免,午餐費減免,甚至寒暑假期間提供早餐券、午餐券等等作為。相較過去年代,父母每逢學期初便要焦頭爛額地籌措家中孩子們學費的景象亦不復見。

在教育前線待久了,因為補助政策大幅提升,諸多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人性醜陋也就一一現形。不符合補助資格的家長們哭窮,要學校給補助,私底下卻是拿iPhone、開名車;符合補助資格的家長們索性就把孩子丟給政府養,扭曲了教育補助「救急不救窮」的初衷。

因為如此,每當看到某些縣市首長慷全國納稅人之慨,推動該縣市孩童營養午餐全部免費的政策時,我不禁想問,錢從哪裡來?諷刺的是,這些縣市的財政均屬於「重度昏迷區」,連公務員的薪水都要政府先撥款應急,縣市首長不斷舉債所提出的牛肉政策,不就只是為了成全自己的選票與名聲嗎?一旦錢還不出來,最後買單的不也是全國人民嗎?

當高雄市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提出推動高雄市的醫療觀光產業,打出全亞洲最便宜的治療價碼,筆者想問,這是菜市場喊價嗎?台灣的全民健保守護貧窮人民,讓他們不用面臨沒錢看病的窘境,台灣人互相扶持承擔。台灣人何須為了您的選舉,將健保資源無限放大給全亞洲人使用呢?

施政,不是只憑一張嘴巴;非典型,更不是胡言亂語,台灣有限的社會福利資源真的不該淪為候選人喊價的籌碼。韓國瑜先生若是認為自己的觀光醫療牛肉政策可行,請自行提出財源因應,千萬別陪葬整個台灣。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