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他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學者認為川普政府已經開始發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做為對中國經濟施壓的一部分。如今川普更直白的說出「他(習)可能不再是我(川)的朋友了」。(法新社檔案照)學者認為川普政府已經開始發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做為對中國經濟施壓的一部分。如今川普更直白的說出「他(習)可能不再是我(川)的朋友了」。(法新社檔案照)

川普在聯大疾呼:「社會主義對權力的渴望導致了擴張、入侵和壓迫。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及其給每個人帶來的苦難。」明指委內瑞拉,暗指中國。而習近平針對貿易戰指出:「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語氣洋溢著毛澤東超英趕美的情緒。觀察川習博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東南亞和軍事專家歐特(Marvin Ott)表示,川普政府已經開始發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做為對中國經濟施壓的一部分。

一九七○年代以來,台灣一直因為中美關係改善而邊緣化,美國僅強調「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底線。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雖然歷經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的震撼,直到江澤民、胡錦濤仍採取對台經濟統戰的基調、時而摻雜文攻武嚇。一九九六,台灣首度總統直選,北京冒進主義到達高峰,美國也立即派遣航空母艦到台海附近警戒,此一明確而強烈的訊息事後促使北京轉回和平統一的攻勢。與此同時,台灣民主快速進展、本土政權開始執政,二三○○萬人的自主意志清晰浮現,卻沒有導致美國積極檢討「一中政策」,依舊將民主台灣置於「一中政策」的框架,只不過,「台灣關係法」的能見度相對提高。

美國的保守態度,對台灣不是好消息。二○○○上任的陳水扁政府,獨立傾向受到來自美國的摜壓。二○○八上任的馬英九政府,不統、不獨、不武包裝九二共識,以一中各表改善兩岸關係,最後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為美國所樂見,但這只是假象。幸好,台灣內部的公民力量,力阻終極統一暴衝。二○一六,本土政權完全執政,川普接聽小英的祝賀電話顯示,中美台三角關係、兩岸關係、一中政策,都出現了修正的可能。不過,修正的球在川普手上,從川蔡通話到印太戰略,川普接連投出快速直球,而維持現狀彷彿是小英的守備位置,只能靜觀其變。當然,若有修正,川普不是為小英而修正,反而是為習近平而修正,因為「他(習)可能不再是我(川)的朋友了」。

川普上任之初,與習近平有一段蜜月期。可是,事態的發展頗具戲劇性,川普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便將中國界定為戰略競爭對手。緊接著,中美貿易戰、印太戰略積極鋪陳,短時間內便升級為北京所批評的新冷戰。中國從夥伴變成對手,源自美國受到中國霸權夢的擠壓。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由經濟武器攻略地緣政治,川普再不反擊,美國霸權將有動搖危機。而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銳實力不僅用在國際政治更拿來內部鎮壓,西方國家所期待的經濟發展帶動政治改革至此徹底幻滅。所以,如果真有所謂的新冷戰的話,那麼總的戰略目標應該是遏阻中國走回毛澤東路線,避免普世價值與自由市場遭到歐威爾式的顛覆。

於是,台美的共同價值水落石出。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美國早已有跡可循,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召回與台灣斷交三國的駐外使節、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等應接不暇,台灣關係法的政治能量,升級到與中美三個公報等量齊觀。川普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便隱含著「一中政策」將與「對台政策」轉向平行關係,嚴防中國的「一中原則」片面界定與更多國家的領土紛爭。否則,任由中國標準強加於國際企業、主權國家、國際組織,不僅台灣深受其害且國際秩序也將天翻地覆。民主自由人權在中國遭到數位集權統治迫害,威權主義隨著中國對外輸出甚至抵達美國後院,已經成為以專制中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的恐怖凶兆,此時再不行動將失去行動的時空,這是川普的時代使命,也是共和民主的兩黨共識。

世界正在起變化,「美國的一中政策」,也到了非修正不可的地步。台灣,因此面臨了更大的中國風險,以及更多的美國機會。際此關鍵時刻,謹守維持現狀的守備位置靜待川普出牌是一種選擇,以牌友身分主動爭取台灣人民的願景則是另一種選擇,端看小英政府如何迎向千載難逢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