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教中英文 消滅台灣母語?

◎ 張復聚

韓國瑜主張學校不再上台灣母語課,「學校只教中、英文」,強調這是高雄要邁向國際化。我們的看法正好相反!理由:

一、當今聯合國制訂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為「世界母語日」,卻要停止學校母語課,獨尊中文與英文,明顯違反國際社會主流文明價值。當初就是因為母語長期受中國國民黨無理打壓,以致家長幾乎都已經放棄母語傳承的責任,才不得已在學校開課!現在韓先生要把母語傳承責任交給家長,這不是擺明要消滅台灣母語嗎?現有母語教師又如何安置?

二、HBO Asia首部台灣製播拍攝的《通靈少女》,以台灣本土語言發音,創下公共電視有史以來戲劇收視最高的紀錄,在亞洲二十幾個國家及地區播映,蔡英文總統以「越在地越國際」評價,二○一三年七月號的《遠見雜誌》也以「愈在地愈值錢」為題製作專刊,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在地即國際」。

三、英文固然重要,母語卻是無價之寶!對台灣人而言,英文是「工具」,但台灣人的母語卻是「文化」與「血脈」,工具和文化就如雞蛋和香蕉一樣,是不可拿來相提並論的。文化消失了、不會說台灣母語,就不像是台灣人了;母語消失了,台灣的多元文化也將滅絕!

四、台灣母語的文創產品,如答嘴鼓、歌唱、錄影節目、詩文等,在東南亞與中國,均有相當多人收看、欣賞,是可以有「經濟價值」的文創產物,要拚經濟,豈可不注重、發展?

五、「轉型正義」人人琅琅上口,受七十年無情打壓、如今奄奄一息的台灣各族群母語難道不應該是「轉型正義」最優先執行的項目?

六、最後,韓國瑜先生的主張讓我們再次看到至今中國國民黨仍繼續其「殖民觀點」,不惜一切要消滅所有台灣本土語言文化,斬草除根,直到要完全根絕台灣元素為止!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台語文講師、台灣南社前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