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外領人員的真心話

◎ 崔巧臨

看了蘇宏達教授發表的「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能感受到他對駐大阪蘇啟誠處長離世的不捨。雖然因工作語系不同的關係,我並未與蘇處長共事過,但對於他因承受委屈與痛苦而自盡,我真的覺得非常悲痛,畢竟具責任感又老實正直的人,才會如此不放過自己啊。

但有關蘇教授提到,民進黨上台後大幅政治任命黨內政治人物或其子女派駐好山好水城市,吃香喝辣佔盡便宜···,我認為在證明他們真有上述不當作為之前,這樣論斷有失公允,而如果再往前細數政黨輪替前特任大使任命的情形,應該可以看出那些大使「生涯規劃根本不在外交工作」。

有關蘇教授提到,民進黨上台後大幅政治任命黨內政治人物或其子女派駐好山好水城市,吃香喝辣佔盡便宜···,我認為在證明他們真有上述不當作為之前,這樣論斷有失公允。(截圖自蘇宏達臉書)

我自己外派時就遇過空降的「特任大使」,時時強調自己與馬前總統自年輕就熟識,上班時間不是在上網,就是寫信寫卡片問候國內高層,外語能力差強人意,還放任大使夫人欺負踐踏同仁。但因為他是馬前總統的好朋友,因此無論他們誣賴同仁偷東西、對同仁大吼大叫甚至動手推打,身為小小外領人員的我們也只能日復一日讓車輪輾過再來,只希望他們在駐地不要太丟台灣的臉。我們痛苦地相信,他們只是好運佔了便宜的過客,我們才是外交正經的力量。

台灣的處境,使外交人員並沒有其他國家外交官那樣的光環,工時過長一直是難以改變的現象,在嘗試拓展國際空間的同時,還須時常面對外界的質疑,而提供國人急難救助的範圍與定義雖訂有實施要點,但往往只要有人向媒體投訴,無論合不合理,為了盡快平息風波,最後還是外交部吸收責難。專業文官是外交體系的中流砥柱,也是處理各種難題的主要人力,如果能獲得國人理解外交工作的沉重與辛勞,願意相信沒有外交人員會刻意漠視民眾求助,必定會為台灣外交注入重要的正能量。這是我衷心的請求與期盼。
台灣的處境,使外交人員並沒有其他國家外交官那樣的光環,工時過長一直是難以改變的現象,在嘗試拓展國際空間的同時,還須時常面對外界的質疑。(截圖自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官網)

蘇啟誠處長的離世令人哀傷惋惜,也許原因所涉甚廣,但無論如何請不要消費他,不要藉此操作政治議題,讓我們學會更理智冷靜面對所有消息,勿再讓更多殷實努力的文官受冤屈,這才是對蘇處長最大的尊敬。

(作者現任外交部北美司科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