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小姐」事件 香港人解讀

◎ 羅永康

最近一則影片「同自由行罵戰港人食花生 李小姐嬲爆:香港人唔團結!」講述居港數年的台灣人李小姐,在港鐵車廂內被陸客推擠,他們三個人坐兩個位,令她不勝其煩,先用廣東話,後用國語,再用手機拍攝,然竟無一港人出手相助。她形容:「香港人唔(不)團結!」我倒有另一種解讀。

首先,正如我以往投書所言,大部分香港人至今仍分不清國語與普通話分別,我在台灣教育部註冊的香港學術機構求學加工作,整整兩年也分不清,何況普通香港人?後來用一個標準判斷,就是中國人較粗魯。

影片所見,真的如李小姐所言,車廂內所有香港人作壁上觀、「食花生」(香港話,即看熱鬧),因為她的廣東話有國語口音,香港人自然以為她是中國廣東人或大陸新移民,加上她懂國語,判斷就更加「正確」了。

網路留言,大部分人都不齒車廂內香港人行為,證明如果知道她是台灣人被欺負,不會袖手旁觀。很明顯是誤會她也是中國人,才會造成這樣的困境。

過往講過台灣人來香港有通關密語,就是:「你好,我是從台灣來的!」香港人立時變得親切,但今天中國人也會假扮台灣人或香港人,我建議台灣人如遇陸客過分行為,可以用台灣專有的國語台語混合語言還擊,讓我們香港人分清敵我,好出手相助。例如:「靠北」、「靠夭」、「歹勢」,這些即使沒有看過台灣電影,臉書也經常看到,結合國語來用,自然認得出是台灣人,你們便不怕沒有人仗義執言了。

最後要向李小姐道歉,做為香港友台人士,每一位台灣人也是我們的貴賓,出現此等情況,實一場誤會。下次用我的方法,保證香港人會出手相助。

今時今日,台灣人想找香港人幫手,也要如此,真是悲哀。

(作者為香港獨立媒體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