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這場選戰不要欺人太甚!

◎記者 莊榮宏

政治與選戰,都不要「欺人太甚」。

欺人太甚,易招眾怒。套句台灣話「路見不平,氣死閒人」,對手會得到閒人,而你會得到敵人。

柯文哲的台北市政府沒事就修理吳音寧,當她是政治提款機,視之如無物,連「她懂什麼東西?」都敢罵出口。但柯市府這回提款卻夾到手,才知「欺人太甚」會物極必反。

柯文哲(右)的台北市政府沒事就修理吳音寧(左),當她是政治提款機,視之如無物,連「她懂什麼東西?」都敢罵出口。(資料照)

柯文哲說「她不來議會備詢,害我被罵」,但民主國家,市長被罵是常態,依法吳音寧並無備詢的義務,何況柯在議場游刃有餘,尤其擅長四兩撥千斤。

人家問貴為首都怎會淹大水?他聳聳肩說「還好」。

一百四十億元的市場改建案,問他總坪數是多少?他說「我又不是工頭」。

社會質疑他釋出五萬人次職缺是政策買票,他說︰「難道要我打坐到選舉完?」

艱難的問題,他簡單回答。簡單的事情,碰到他就有點複雜。

譬如柯文哲是否拜訪陳水扁,阿扁喊冤,說他是「躺著也中槍」;柯不甘示弱,就說自己才是「站著也中槍」。實情是旁觀的台灣人看得一頭霧水,「坐著也中槍」。總之大家都中槍,只是姿勢不同。

他的回答,沒有焦點,但有亮點;雞同鴨講,但柯粉欣賞。只是幹話講完,市政還在原點。

台灣民間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原本不順利,距離二十八萬份門檻還很遙遠,誰知中國來相助,先剝奪台中市政府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又在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買杯咖啡時野蠻打壓。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洛杉磯,路過85度C門市喝咖啡。(取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兩件事激發台灣人的怒火,紛紛透過連署反擊,最終衝破五十二萬份。若非中國欺人太甚,哪有這等成績?

中國機艦頻頻環繞台灣,美國最終派戰艦沿台灣海峽北上,繞到台灣東岸和航母會合,美國亮劍後,台海平靜迄今。若非中國欺人太甚,美國豈會大動作干預?

中國施壓各國航空公司更改我名,美國為首的大國乾脆一律使用城市名稱,大家全都平等,也是回應中國的欺人太甚。

昨天,盧秀燕競選團隊把林佳龍的照片擺得像在祭拜亡者,觸人霉頭,招來網路一片公幹;林佳龍得到同情,盧秀燕得到敵人,這是欺人太甚的結果。

昨天,盧秀燕競選團隊把林佳龍的照片擺得像在祭拜亡者,觸人霉頭,招來網路一片公幹。(資料照)

得理也要饒人,何況未必有理?涉及司法的事,就交由司法仲裁,何必把活人當死人拜?此舉讓自己人很爽,對選民卻是負面效應,「惹惱理性者,嚇跑溫和者」,撈到的票少,趕走的票多。如果領先者都須避免犯錯,那落後者又有多少本錢犯錯?

選舉,「勝負」操之於選民,「風度」決定於自己。勝負與風度交叉構成四個象限,上上者是贏得漂亮,下下者是不但輸了、還輸得很難看。選情變幻莫測,但須牢記台灣民情敦厚,不要欺人太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