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疫苗黑洞,誰給個交代?》

◎ 羅一鈞

有關媒體報導全國近九成衛生所出現流感疫苗資料異常或短少,監察委員已要求衛福部疾管署查明三十一萬劑疫苗流向,各縣市衛生局都必須於八月底前提出說明,疾管署屆時也將在最短時間內向國人公開調查結果。

初步了解,遭外界質疑的數據差異,主要來自於已注射完成的流感疫苗當中,有部分數量未被衛生所循健保系統上傳申請接種處置費,特別是在社區接種站離線作業、或為了方便沒帶健保卡的民眾能順利接種,因此以紙本造冊、未同步上傳健保系統,導致與疾管署系統之間的數量落差,並非外界最擔憂的故意造假或蓄意銷毀。

至於投書民眾擔心的「疫苗掉包」、「流向海外」或「賺取暴利」等,據監察院調查報告與疾管署初步了解,均無上述情形發生。疾管署將檢討改善資訊系統與基層接種疫苗人力負荷,避免類似事件發生,也盼各界支持肯定在各地兢兢業業、默默耕耘的衛生所基層人員,勿輕易抹殺他們的辛勞付出。

(作者現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