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大校長案還要歹戲拖棚下去?

台大校長案還要歹戲拖棚下去?(合成照)

台灣大學今年一月選出校長,由於遴選程序出現嚴重問題,當選人管中閔言行表現失格,教育部處置失當,引來政治力介入,馬英九等政治人物還跑到台大校園叫囂,甚至引發「大學自治、學術自由」爭議,拖延至今未解。這一事件表面看來錯綜複雜,但社會公眾從常識、常理或事情的基本面看,是非曲直其實很清楚,台大、管中閔或政治人物卻故意把它搞得烏煙瘴氣;高教龍頭台大當局尤其是非不明,一錯再錯,令人搖頭。

一般民眾明事理而辨是非,具體表現於民調。據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前天發表的高等教育民調,有六十七.一%受訪者贊同大學自治權力的行使須接受法律(合法性)監督,二十一.五%不贊同;而大學選出的校長人選如有適法性疑義時,六十九.五%公眾認為教育部應監督審核,再決定是否聘任,只有一成四認為政府應「照單全收」。同樣地,新近成立的「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指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明顯有未利益迴避的重大程序瑕疵,卻被以「大學自主」誤導,期待新教育部長葉俊榮明智解決。

近七成的一般民眾可清楚分辨之事,卻鬧了半年多仍在歹戲拖棚,不僅令人匪夷所思,也要感嘆學富五車的高教中人,其實處理牽扯自身利益的事務,反而顢頇且理盲,無視社會觀感,表現遠不如常民。台灣高等教育如續由這般水準的人等集體把持,上述民調指出民眾所憂心的大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大學和產業需求脫節、教育品質平庸化、優秀學生流失等嚴重問題,勢必難以改善。

台大事件的根源在管中閔這個人。他參與校長遴選,卻有失格的嚴重問題。他兼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薪酬及審計委員等要職,卻未經校方核准即「偷跑」就任,且選校長時未事前揭露。更壞的,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是遴委會委員,卻不作迴避;以致「蔡董選管董」,當事人快意行事,違背法治社會的基本規矩。管中閔還遭舉發論文抄襲及違法去中國兼職,當事人都避而「神隱」,不對外作負責任的說明與釋疑。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右三)擔任台灣大獨董,當時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後排中)也是董事,這張合照中的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右四)身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資料照,原取自台灣大哥大官網)

更離譜的,管中閔最近去美國南加州演講,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夸夸其談,對台大校友宣稱「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但仍不就各方所指的違法失格問題有所釐清,反而抨擊政府搞政治。一如在遴選事件後把校園搞得雞飛狗跳而分裂台大,管中閔到南加州也導致當地台大校友會裂解,一分為二。

有管中閔這樣的參選人,更有台大當局的離譜演出,才使得爭議越演越大,也讓各界看到台大校方如此顢頇,一路護短。事前不揭露與利益不迴避的程序不正義,事涉基本原則,是非要分明,但從遴委會到校方,程序與公文來來往往,卻堅不認錯,不但槓上教育部,還要打行政訴訟。尤有甚者,對於管中閔被指抄襲一事,台大還創下「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不查」的學術倫理笑話;與前任校長楊泮池因捲入抄襲風波而不續任,台大表現,判若兩校。所謂斯文掃地,即此之謂也。

教育部對本案的處理,也令人難以恭維。潘文忠部長任內,該斷不斷,徒增困擾,也為政治鬥爭添柴火,有些政媒遂把學術自由、大學自治無限上綱,宣稱教育部只能對遴選結果「照單全收」。吳茂昆以「重啟遴選、補正瑕疵」處置,踏出撥亂反治的步伐,惜未久任。如今葉俊榮自訂「速戰速決」目標,要走出「第三條溫暖的路」,但只與遴委會主委、台大校方會面,約見管中閔遭拒,引發各界「放水」的聯想。

台大校長選舉案走到這一地步,台大校方及管中閔都是爭議根源,教育部也難辭其咎。所幸台灣社會的常民,依據常識和常理分辨事情本質,並論斷是非曲直,所形成的最可恃民意機制健全無損,不受若干政媒所紛擾左右。對台大校長遴選紛爭,葉俊榮尋求妥善落幕的心意或許有其著眼點,但法律、民意及更根本的程序正義及是非曲直,仍是無可妥協的要素。學公法出身的新教育部長,諒必能掌握這一基本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