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冷/「弟子規」… 且談小朋友上學教材

陳冷/作家、畫家

剛滿四歲的小孫子,嘴裡喃喃念念著,咦?他在喃念什麼?問小傢伙時,他回答道:「我在念『弟子規』呀!」爺爺奶奶嚇了一大跳,奇哉怪哉!弟子規?我們二老都沒念過呢!我跟孫子說:「奶奶不會念,你教我吧!」記性不錯的孫子可得意了!「我念一句,奶奶照著念。」「好呀!」

一直到他念:「汎愛眾,而親仁。」我這個奶奶總算會意了。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如果沒算錯的話,總文加起來的字數共一千一百四十字。托兒所的小寶貝,光是為了背誦「弟子規」,就必須背記一千一百四十字,所為何來?對托兒所老師來說,既然有此種教材,就讓小朋友背吧!至於解釋,當然不必要,反正孩子照背就是。

我問孫子懂不懂所背誦「弟子規」的意思。聰明的他搖搖頭,「那你背做什麼?」「老師教同學一起背呀!」讓小寶貝背記一千一百四十字,他們不懂,不理解的東西,豈非荒謬至極?

對某些比較保守的家長來說,「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靜聽,父母責,須順承……」聽起來很好呀!小孩子乖乖聽父母的呼喚教訓,太理想啦!

根據中共「百度百科」的說明和介紹(「百度」有別於「維基百科」的公正透明),在中國,印製的「弟子規」當然是簡體字,看起來多彆扭可想而知:「『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另有一段更強調:「……認同聖賢的教化,肯用功夫慢慢琢磨,就像璞石也能慢慢地呈現出美玉來。」

九十年代,台灣迎來解嚴後教育自由時代,一九九一年教育部命令停止「四書」為中學唯一文化基本教材,一九九三到二千年間,民間的天地教、一貫道、佛教等各種組織,以寺廟為主,捐印大量讀經手冊,篇幅算起來比較不長的「弟子規」,因此在台灣民間相當程度普及化了。

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一九五六到二千年間,幾乎沒有人提過「弟子規」,一直到二○○四年,「弟子規」一時突然變成顯學,「弟子規」的流行,顯然完全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大力支持。

毛澤東基本上是反智反儒的獨裁,覺得全中國只要他自己讀書就行,老百姓嘛!只要讀「小紅書」就綽綽有餘了。在文革下放時期,幾乎所有書籍都是禁書,在廈門乖隔的親妹妹下放到附近的「武平」,她雖然喜歡閱讀,卻只能偷偷把想看的書,包括「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等等蘇聯作家的書(那時蘇聯可是老毛盟友),都藏在床鋪底下。儘管如此,聰明的她仍然對老毛歌功頌德,膜拜不已。後來,她結婚到美國,女兒在美國成長,讀紐約大學的小女兒,寫了一篇詩紀念去世母親,很悲哀淒涼的表示,聰明的母親係浸淫了共產黨教育的「鴉片煙癮」,這篇詩在美國還贏得獎金,甚獲詩壇好評!

一九七四年的批孔運動期間,中國更出現許多篇對「弟子規」的批判文章,咸認它是浸透孔孟讀物思想的啟蒙教科書,把「反動」的孔孟之道通俗化,用以培養「地主」階級的接班人,毒害廣大青少年和勞動百姓。正是良有以也!無怪有「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指稱,中共二十多年以後,把三百年前五六歲小孩念的「課本」吹捧為「經典」,甚至要今日大學生也誠惶誠恐的學習,基本上就是一個大笑話。

文革以後,孔孟思想突然在中國復辟,中共赫然發現「儒家思想」好像才能治國平天下。於是大力推崇孔孟文化,突然選中「弟子規」成為經典教材,習大大於二○○九年號召中共幹部研讀傳統文化書籍,被解讀為「領導幹部不妨讀讀『弟子規』」。從此,「弟子規」在中國大大盛行,機關、學校、私人企業,乃至監獄等等都要學習「弟子規」啦!

荒唐的是,既然連中共習大大也在推廣「弟子規」的學習,那麼台灣似乎更不能落後於他們;該比的不比,該拚的不拚!終至於四歲的孩子,在托兒所大背「弟子規」。儘管有些家長並不在意,但是,據我所觀察、知道與瞭解,更多家長完全無法理解台灣教育部在搞什麼鬼?台灣畢竟是民主自由國家,像「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轍淨手」,這些生活習慣細節,身為父母怎可能不指導?而「親有過,諫使更,諫不入,悅復諫」,又算什麼「規」?讓孩子背誦這種「規」,簡直就是狗屁倒灶!

教育部需要的是抓大原則,擬定教育理想,更應努力發展孩子的活潑個性,讓孩子好學而深思,讓孩子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然則,從小背誦「弟子規」的孩子,能具備活潑、獨立、自主能力,乃至培養成敢於大聲對錯謬的命令說:「No」的性格嗎?在「弟子規」的誘導下,理解力欠缺的孩子,豈非變成一群悲哀馴服的乖乖牌,一群無奈可憐的應聲蟲?

這是台灣教育的目的標竿嗎?

暑假很快過去,學校教學教材,是不是該好好深入探討,並做通盤合理的檢驗,不要讓無辜純真可愛的小朋友,再被亂七八糟的教材洗腦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