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面對瑪莉亞 以日本為戒

◎ 張炎銘

日本中西部豪大雨,截至九日晚上,已有超過一百一十人喪生、六十餘人失蹤,是平成年代首見,確切的財務損失則尚無法估計。日本是防災科技大國,為何災情還是如此慘重?媒體上有民眾攀爬屋頂等待救援的畫面,那不該發生,顯示預警與撤離還有改進空間。

回顧台灣水災、風災歷史。災情最慘重是一九五八年的八七水災,死亡、失蹤達一千零七五人。隨著防災科技提升、各項防洪工程的施作,台灣防範暴雨洪水的能力已大幅提升,但是二○○九年的莫拉克風災仍造成死亡、失蹤近七百人。事後分析莫拉克雨量資料,濁水溪以南,降雨量重現期多超過二百年以上,有些測站甚至高達二千年,短短幾天雨量超過二千毫米者比比皆是,最高近三千毫米,比較世界各地水災雨量,包括這次日本水災雨量,高得令人瞠目結舌。

氣候變遷的威力逐漸反映在旱澇的頻率與強度上。水文分析是依據過去有限的紀錄,推演未來可能發生的機率。若把莫拉克雨量放入分析樣本,則原設計百年重現期的防洪工程可能只剩七十年,那防洪工程是否要再加強?投入資金是否合算?但若把莫拉克雨量當作「離群值」,忽略不計,則隱憂與風險就會持續,這讓水利單位陷入兩難。

洪水預警報稍可解此燃眉之急。利用雨量雷達估算雨量,透過各種水文、水理模式演算,可預測未來數小時各河川水位,若有積淹水,會淹水何處、水深若干等,實測資料還可回饋數理模式使預測更精確。網路上已有各縣市淹水潛勢圖,雖然雨型及區域地形會影響積淹水情況,但民眾可藉此了解居家附近可能的風險。

每次颱風豪雨,水利機關都會依照水情是否超出警戒水位而發布警報並安排撤離,水保局也有土石流警戒及相應之撤離。考慮安全,這些預警通常會高估,也許幾次「狼來了」的經驗,會讓民眾輕忽預警與撤離的重要。相關的預警報當然還有精進的必要與改善空間,但個人奇怪,日本這個科技大國難道沒有預警、撤離嗎?還是民眾沒有掌握致災訊息、或甚至根本輕忽這些訊息?

強颱瑪莉亞要來了。目前中心路徑與過去造成嚴重災情的葛樂禮、賀伯、辛樂克、蘇力颱風類似,可能會有嚴重災情。台灣應以日本近日經驗為鑑,民眾不要對颱風預警與撤離等閒視之。

(作者曾任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行政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