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虎姊妹市

◎ 林文彬

根據外交部的紀錄,台日之間最早締結姊妹市的城市,是台灣雲林的虎尾與日本青森的大間。為此,虎尾鎮公所去年便利用「二○一七台灣燈會」在虎尾盛大舉辦的機會,邀請大間來訪參觀,也為暌違四十年的友誼再續前緣。

今年則適逢大間町役所新建辦公廳舍落成,大間邀約回訪。虎尾鎮公所也已在日前邀集地方毛巾、釀酒、農產等產業界組成參訪團,提前前往贈匾「大虎永固」(象徵大間與虎尾友誼永固、並大廈永固之意)祝賀,同時舉辦「雙城意見交流會」。會中達成多項共識,包括:一、雙方互訂「大間日」與「虎尾日」,以示提醒和年度慶祝;二、雙方訂立學生交流寄宿家庭接待規約;三、雙方各自在公所大廳設立物產展示櫃,介紹姊妹市特產和旅遊資訊等實質效益,完成又一次歷史性的任務。此行猶感謝台灣駐北海道經濟文化交流處的通力協助。

大間町位於日本本州的最北端,距離北海道函館只約九十分鐘的船程,是青森縣的市町村之一,以「一桿釣」黑鮪魚聞名於世。大間人口只約五千多人,居民大都以漁業為生。一九七五年,當時經由任職於大間町立醫院、來自虎尾的黃姓醫生居中牽線鼓吹,由陳俊惠鎮長成就這項締結的淵源。現在公所不僅有責任和義務鞏固這段友誼,同時更進一步開拓城市經貿外交。

因此,除了地方的努力之外,外交部亦應考慮訂定獎補助辦法,幫助經費及提供資訊,鼓勵各地方政府積極拓展城市交流及締結姊妹城市。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