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讓台灣二戰亡靈淪為海外孤魂野鬼

週末期間,李登輝前總統訪問沖繩,除了發表演說外,主要是參加二戰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台灣之塔」的揭碑儀式,留下「為國作見證」題字,也為台灣重要但戰後被刻意淡化的一段歷史,做了具體有力的註解。

在日本沖繩(琉球)訪問的前總統李登輝24日參加沖繩二戰時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圖為他站在「為國作見證」五字旁的照片。(中央社)

慰靈碑所在的沖繩和平祈念公園,一九七五年就豎立了「韓國人慰靈塔」,但紀念台灣二戰亡靈的「台灣之塔」,兩年前才經台日民間出錢出力建立,由蔡英文總統落款,近日於「台灣之塔」旁再立「為國作見證」的慰靈碑。公園內由當地政府成立的「和平之礎」,刻了二十四萬多死難者、包括三十四位台灣人的名字;「台灣之塔」及慰靈碑所追念的,因此是更廣大的二戰期間台灣人日本兵。總數二十多萬人中,三萬人陣亡,一萬五千人失蹤,他們魂斷異鄉或淪落海外的事例鮮為人知,戰後又因人為刻意抹殺而未得應有重視及對待,是七十多年後仍待闡發的戰前戰後台灣史。

一如「台灣之塔」的建立由來文中所指出,追念在二戰中獻身沙場的台灣戰士,「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族群國家如何分隔,凡犧牲一己性命守護他人的義舉,不應被後世遺忘。」也有如李前總統說明「為國作見證」旨意時所強調,前人以他們的生命為歷史作見證,讓後人學到教訓,知所選擇;只有和平、自由、民主,才讓人類永遠偉大。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落款是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鄭弘儀臉書)

七十多年前的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戰爭末期,南起屏東,北到基隆,東及花蓮,台灣遭到盟軍猛烈轟炸,少有倖免;台北在最慘烈的一次空襲中,三千人喪命,總督府(今總統府)被炸缺了一角,龍山寺主殿全毀。由於空襲,台灣人被迫疏開,上山下鄉,物資嚴格配給。同時,台灣人自願或被徵召當日本兵,李登輝當時在日本的高砲部隊服役,兄長李登欽戰死菲律賓。這是台灣人民一段苦難的日子,許多如今台灣人父祖輩不堪回首的共同記憶。

台灣人當日本兵有幾種類型。正式軍人是其一,包括募兵與徵兵。其次是非戰鬥人員的軍屬,又包括軍夫、傭人、工員、通譯、醫事、巡查補。另外,在校學生從軍有學徒兵,還有未滿二十歲,前往日本半工半讀、從事海軍飛機製造的「台灣少年工」。同時,原住民組成的「高砂義勇隊」,以驍勇善戰著稱,是台灣人日本兵的另一特色。另外,還有女性的看護婦,在戰地及軍醫院從事醫護工作。

高砂義勇隊是日軍在二戰期間動員台灣原住民前往南洋叢林作戰的組織。(圖:網路)

除了在戰場出生入死,戰後他們未必全然解甲歸田。有的留在中國大陸,或在台灣應徵為「國軍」,投入戰後白熱化的中國國共內戰;有的因此被俘,轉成人民解放軍的一員,再因「抗美援朝」投入朝鮮半島戰爭,以致集皇軍、國軍及共軍於一身,反映了有些台灣人日本兵「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基本問題。

還有台灣人日本兵,戰後滯留海外。他們有的選擇與當地人民一起繼續奮戰,如曾受勛的印尼獨立戰爭英雄李柏青;有的娶妻生子、落戶異鄉;還有的堅守本職,潛伏叢林幾十年,不知戰爭已成過去,如阿美族的史尼育唔(李光輝、中村輝夫),在印尼莫羅泰島堅持任務三十一年、五十一歲才走出叢林。

至於在戰爭中陣亡及失蹤的台灣戰士,包括「高砂義勇隊」成員,進入靖國神社供奉之列。在台灣新竹北埔濟化宮、台中寶覺禪寺,供奉陣亡及失蹤的三萬三千人,是靖國神社的台灣版;新北市烏來有「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這些紀念設施,讓台灣人日本兵「靈安故鄉」,意義重大。

二戰台灣戰士的故事,是未經有系統調查探究、屬於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歷史。經過戰後長期去台灣化的官方史觀壓制,這一段台灣史近年雖逐步受到重視,仍受戰爭期間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且屬敵國的心理餘緒所框制。不論沖繩戰役的台灣戰歿亡魂,或更廣大的二戰台灣戰士,相較於日本、韓國的調查與探究,台灣都未認真處理,以致至今湮沒於歷史洪流,亡者魂魄飄盪於南洋諸島。李前總統揭開這一嚴肅工作的序幕,認真其事,正是向歷史學習、記取教訓所不可或缺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