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把雞屎當雞沙拉

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台灣好像得了瘧疾,三不五時就有人喊「救民調」,因為忙於改革的蔡總統「支持度」、「滿意度」掉了,不滿意度升高了。他們開的方子五花八門,最常見的是換閣揆。

但閣揆換了,民調好了幾回合,又往下掉,連救援投手賴清德也在掉。新政府改革的突破沒有得到掌聲,「不滿」的情緒被國民黨帶向批評經濟停滯,外交挫折,其種因是與中國關係惡化。

如果是這樣,要「救民調」,恐怕只有重用把拿民調當舞台的游姓學者當閣揆:一者去掉他的民調操作,再者看他有多大本事。

民調初創於美國,具有美國的文化背景:民調主持者與受測者基本上都誠實、公正,不是假科學之名在操弄。民調有誤差,並不等於事實,否則美國也不必辦初選。

台灣把這套東西搬過來玩,卻不能移植誠實與公正的文化。民調主持人學到民調理論與方法,態度卻失誠實與公正:問卷用不精確的語言,並把民調當新聞炒作,用自認俏皮的文藝語言渲染民調結果。

說台灣民眾不誠實、不公正,雖有失公允,但台灣人不重思考,喜歡人云亦云,吝於給掌聲,最會吹毛求疵給噓聲,更有舉世罕見的國家認同分歧,給慣於顛倒是非的國民黨有妖言惑眾的機會。

看了幾十年美國報紙,除了選前的民調,我沒看過把總統滿意度的民調當新聞、或當評論。歷史最久的蓋洛普民調,今年開始對總統滿意度從每日追蹤,改成每週追蹤,但都只列為公開紀錄,從未開記者會造勢。

缺少誠實與公正的文化,民調主持人還刻意操弄,洋洋自得,硬把雞屎當雞沙拉,這種民調還被當一回事,那天天喊救民調也沒用!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