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鎖盾」演習看網路戰爭

◎ 劉振乾

日前在日本產經新聞看到有關LOCKED SHIELDS 2018(鎖盾)演習的消息,查證後發現台灣主流媒體似未報導,在此與讀者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C8O9Mptz4)

「鎖盾」是世界最大規模的網路防衛演習,由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主辦,早自二○一○年起就開始舉行,已實施共十次,二○一五年有十六個國家投入,今年則已擴張到三十個國家、約一千名專家以兩天為期於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展開攻防。

NATO網路防衛合作中心的馬伊克莉主任,形容這次演習的特徵為「針對4G的通訊系統、自來水、電力等重大基礎建設的網路攻防」。電力是筆者本行,所以引起我的注意。馬伊克莉表示,與政府機構相比,這些單位對於駭客的攻擊抵抗力脆弱,且停電、自來水供應系統失控等,會釀成居民不安,一經煽動就有可能演變為暴動。現實上,英國就有醫院與自來水系統受到網路攻擊。二○一五與一六年烏克蘭的變電所也曾受到來自俄羅斯的網路攻擊,以致發生一百四十萬戶大規模停電事件。

「鎖盾」演習涵蓋約四千五百處的基礎建設部門,由官民參加者組成的「紅隊」針對這些部門展開攻擊,NATO與歐盟各國的專家則組成「藍隊」防衛。演習中,電力網受到攻擊,半數以上癱瘓,造成大規模停電。而貯水場的自來水消毒用的氯氣量,也因電腦中毒無法控制。水電基礎建設被破壞後,民間不滿演變為暴動,「藍隊」領袖下令鎮壓,並透過媒體發表談話,演習現場充滿緊張的氣氛。

人口僅一百三十五萬的愛沙尼亞,在蘇聯崩解前,依照各共和國分工而集中發展IT產業,成為IT大國。一九九一年獨立後,二○○四年加入NATO與歐盟,二○○七年實施世界首次的網路投票。二○○七年四月底開始,愛沙尼亞遭遇大規模的網路襲擊,包括國會、政府部門、銀行以至媒體的網站都遭攻擊癱瘓,被視為「第一場國家層次的網路戰爭」。因此愛沙尼亞促請NATO於二○○八年在其首都設立NATO網路防衛合作中心。

明年起,日本與澳洲將成為NATO網路防衛合作中心的成員,台灣也許可以思考,經由美國引介,派出觀察員實地參與「鎖盾」演習,增強我們的國防實力。

(作者為台電工程師退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