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白色恐怖力量 不能簡稱「白色力量」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被台北市政府以及市議會裡頭一堆爛咖構陷之事,漸次被整理、釐清。(資料照)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被台北市政府以及市議會裡頭一堆爛咖構陷之事,漸次被整理、釐清。(資料照)

馮光遠/作家

以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為例,年紀輕輕的(她跟吳音寧年齡相近吧?),就大剌剌地扮演著白色恐怖時期常見的爛人角色。(資料照)以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為例,年紀輕輕的(她跟吳音寧年齡相近吧?),就大剌剌地扮演著白色恐怖時期常見的爛人角色。(資料照)

吳音寧被台北市政府以及市議會裡頭一堆爛咖構陷之事,漸次被整理、釐清之後,我數度聽到有人依舊以「白色力量」四字形容柯文哲,覺得,有些事要澄清。

就從二○一四年八月十三日那天講起吧!當天,民進黨舉辦了一個座談會,題目是「翻轉吧!政治!青年參政翻轉基層」,當年在競逐台北市長的政見裡,我列了「鼓勵年輕人出來參選里長」,因此受到邀請。

座談會一開始,柯文哲首先發言,他很自豪地表示,自從他參選之後,青年「風起雲湧」地參與政治,他掀起的這股白色力量,可說是「風行草偃」;最後,他充滿自信地說,像他這樣一個素人,首次打選戰,就捲起社會風潮,他相信這場選戰打到最後,台灣的社會一定會改變。

然後換我發言,我很簡單地說,二○一四年這次選戰,年輕人熱情參與,有人說,是因為他的因素,我說,這是錯的。

然後,我把過去幾年,因為年輕一代在各個社會、政治議題上的衝撞,台灣因而引發各階層人士全方位的反省、策進,終於奠定後來的改革基調,蘊藏改革動能之事實,漸次道來。我從苗栗大埔事件、反核運動、文林苑都更爭議、講到反媒體壟斷運動、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越講越有感,越講越激動。

最後,我帶著有點不屑的口吻作結,我說,台灣這一波的改革運動,乃是這些年多少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積極參與的結果,哪裡可能是「一個人」的功勞?

那天座談結束,我和與會的年輕人繼續聊天,然後見柯文哲默默地離開會場,那景象,讓我想起偶爾會在都市的某個角落,瞥見一隻老鼠無聲無息地沿著牆角溜走,鑽進下水道。

其實,當初柯文哲當選,「白色力量」都以為,總算有了舞台,許多大家關心的議題、改革勢力追求的目標,好似終於在隧道盡頭看到微光。

蕭曉玲老師案,其實是柯文哲「白色力量」的最大破綻跟馬腳。

蕭案始於二○○七年十一月十二日,時任北市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因為提告台北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違法,北市府教育局馬上以最快的速度,將蕭老師解聘,而所依據理由,幾乎都經過捏造、扭曲的;如果一個人熟悉上個世紀白色恐怖時期,諸多冤錯假案的炮製過程,就不可能對蕭案置若罔聞,不可能輕縱北市教育局以及中山國中一干人等的惡劣行徑。

柯文哲曾經以「國家暴力」來形容蕭案,所以他上任後,白色力量對他會如何處理此案,寄予厚望。然而,當大家漸漸了解,他不過是個收割白色力量者,他空洞、紊亂、不知所云的「價值」,根本與白色力量無涉,於是大家越等待越寒心、越不耐。尤其是二○一六年五月市府蕭案聽證會舉辦之後,涉案者諸多構陷事實,完整呈現在市民、國人面前,可是直至今日,蕭老師還是沒有平反,因為她的解聘處分至今還是沒有撤銷。

蕭案不是柯文哲炮製出來的構陷案,可是蕭案的處理態度,看得出,柯文哲這種沒有人權觀念的市長,跟郝龍斌無異。不過,更讓人覺得噁心的是,柯文哲連蕭老師這種受盡欺凌的受害者,他都想方設法沽名釣譽,企圖從她不幸的遭遇裡榨取政治利益。

二○一六年,柯文哲曾經定調蕭案,漂亮的語彙包括「轉型正義,讓過去錯誤不再發生」,廉委會因此重新調查此案;不料二○一八年的今天,(光是在蕭案上)我們不但看不到錯誤被匡正,廉委會這個柯文哲用來妝點改革門面的機構,也乾脆不再運作了,免得不斷自打耳光、自曝其短。

於是,在廉委會消失,保證不再誤了市長大事的前提下,政風處,這個我認為從來就是法西斯走狗的垃圾單位,風光扛起幫「柯文哲白色恐怖力量」擔任清掃的工作,於是在吳音寧案當中,多少與「構陷」這種白色恐怖手法有關的新聞重現國人面前,我們毫不訝異。

就以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為例,年紀輕輕的(她跟吳音寧年齡相近吧?),就大剌剌地扮演著白色恐怖時期常見的爛人角色。在吳音寧事件裡,王欣儀開記者會指控吳說謊,要求檢調介入,她用的資料,其實是台北市市場處為了構陷吳音寧而變造的假資料;而這個王欣儀,先前已經在四月,因為變造家長陳情書等資料攻擊蕭曉玲,被台北地檢署依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罪將她起訴。

柯文哲,他好整以暇地配合著「白色恐怖力量」,消極地或積極地,擷取各種他可以因此在政治上獲得的利益,此時,如果還有人以「白色力量」稱呼他,對不起,此人如果不是蠢才,就一定是「親柯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