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語看護士教育特區

◎ 吳其哲

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宣布自一○七學年度(八月一日)起停辦。明明時代趨勢需要大量的醫護、看護人才,偏偏台灣卻陸續從市場撤出?其實目前正是如同過去藉由進出口特區,突破貿易困境一樣,成立非漢字國家難以成立的「日語看護士教育特區」,廣招緬甸、馬來西亞等世界華僑看護學校畢業學生來台密集受訓,結訓後由台灣統一派遣赴日的最佳時刻。

日本每年不足一萬名「看護士」(醫生、護士其次就是看護士),連高度需要醫療服務的區域醫療法人也紛紛熄燈。因此早與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以利引進護理人才的條款,但囿於無法協助具備應有之日語能力,導致計畫幾乎全軍覆沒。

因此越來越多的日本醫療機構祭出各種吸引人才之措施,例如:協助有意赴日擔任看護士的外國看護人才,達到「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俗稱「日檢」的最高N1級之檢定,並協助考取「日本國家資格看護士」執照(以上兩證照自費留日的話,最少各約兩年,各需六百萬日圓),提供住宿與生活補助費,且確保最少五年之雇用,雇用期間同酬同薪,可續約一次,亦有永久居留之可能。

一萬名之總訓練費用是一千兩百億日圓,約三百二十七億台幣。教育部也無需投入相關補助,因旅日企業家台僑與日本醫療法人早已蓄「彈」待發了。台灣大可利用現有校舍,全部承包之,利人又利己。

近期日方確認台灣已經完成僅需三至六個月就可合格N1檢定之「日本語教育工學」與「平板.手機教學系統」,因此希望藉由結合上述「教育工學」與「教學系統」,在台灣展開日語看護士等的培訓基地。

「特區」除互惠台日之外,對於日本自一九八○年初就致力、卻苦苦未能成功之宿願~「日本語的國際化」,台灣更可協助日本實現宿願,台日必將更為友好。

現在正是台灣發揮軟、硬體綜合實力的最佳機會,尤其「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是一年兩次全球國際認證。換句話說,快者半年,慢亦一年內,就可證明台灣的實力。世上也甚少有跨國合作之計畫,能如此短期內就確認成效。日本的問題,通常會比台灣提早十年浮現。例如台灣在二○三一年,就會有四十六萬的失智症患者,培訓過程所得人才與Know-How必然有助台灣。

本培訓計畫踏出第一步之後,必然會有更多的日語人才的培訓會與台灣合作,台日之間的合作必然加深。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