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外患與內戰的雙重危機

馬英九稱:我在台北市長任內就曾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現在,我的態度還是一樣。至於現階段是否適合統一?馬英九表示:「去街上問問老百姓就知道了。」「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乃是馬市長說的,但馬市長成為馬總統之後,似乎沒有堅持到底。國共論壇,兩岸談判,馬習會,馬總統對終極統一念茲在茲,卻不曾把「平反六四」當正事來辦。劉曉波受迫害的進行式,也不見馬總統義正詞嚴和具體行動。如今,卸任了,又重彈馬市長的舊調,國共兩個兄弟黨會買帳才怪。

上月底,馬總統當年的副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強調:增修憲法條文裡訂下,國家最終的目的是要以統一為原則。同樣是終極統一,但吳主席似乎沒有甚麼但書,連「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都省了。其實,中國國民黨的「統一原則」,已經愈來愈清楚了,絕對不是「反攻大陸」,也不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是融入中國一黨專政下的「祖國統一」,也就是,「中華民國」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此所以,國民黨人才不管甚麼「平反六四」,「六四」屠殺二十九週年前後,國民黨要人爭先恐後前往中國,只談「九二」,不談「六四」。「六四」冤魂家屬,情何以堪?馬英九的「平反六四」,誰理你啊?

連結「六四」,馬英九還指出:過去三十年來,台灣政府一直致力處理「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賠償及平反;台灣政府三十年前就開始面對歷史、承擔責任,至今仍在致力尋求家屬及其後人的原諒;台灣能,為何中共不能?話說,國民黨威權統治期間,二二八、白色恐怖皆屬禁忌,不要說政府道歉,連公開談論都可能慘遭橫禍。馬英九所說的三十年前,其實是換上「台灣籍總統」李登輝之後的事。而外來政權的黨國子女,至今並未誠心面對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歷史並承擔責任。在他們眼中,給予金錢打發,受害者及其家屬就該感恩戴德了,至於元凶、加害者、附隨組織等都不可追究,中正紀念堂、慈湖陵寢至今神聖不可侵犯,宛如希特勒還在德國受崇拜那般離譜。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國民黨反對中通過。馬總統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中國斥責:蔡政府推動促轉猶如用民主手段在打「沒有槍炮的內戰」,目的是消滅與其競爭的政黨。事實上,「促轉條例」推動的事項主要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這是對威權統治的不公不義,亦即「以黨領國」所造成的「國家錯誤」進行解構,以確保未來不再有政治勢力重蹈覆轍。一如蔡總統所言:過去只停留在補償金和回復名譽作業上,沒有做到對加害者的系統性調查,沒有建立司法平反機制,讓台灣困在歷史傷痕當中,無法進入對話和和解,如今到了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

中國國民黨,當年的加害者角色,由於國民黨人抗拒民主化、在地化,所以總是召喚威權幽靈阻擋轉型正義的落實。馬英九執政八年,轉型正義停頓八年,黨國子女、附隨組織故態復萌,台灣民主明顯倒退且加速連結中國,就是最佳寫照。抗拒轉型正義,可以說是外來黨國對台灣的內戰,原因無他,在民主洪流下,唯有盡量保留威權體制的政治、社會與經濟堡壘,才能寄望再次政黨輪替的威權復辟機會,從而以追求終極統一的裡應外合顛覆台灣,把毫無民主、自由、人權等要素的「中國夢」強加在二三五○萬人身上。同屬一中,威權統治,才是這種人的信仰;轉型正義,平反六四,根本不符他們的價值。外患,內戰,雙重危機下,小英政府要全力以赴同時打贏兩場硬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