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HTC外勞抗爭 看勞動部的怠惰

◎ 官文傑

這幾天台灣電信大廠宏達電的菲律賓籍外勞,因為食宿費用問題,在桃園群眾服務協會等挺外勞收容中心的支持下大肆抗議,要求工廠必須給予免費食宿待遇。其實這個問題,早在十多年前我們即曾向勞動部反映,但因主管官員的怠惰不作為,使得問題在最近更形嚴重,甚至成為挺外勞團體覬覦的標的!更讓人憂心的是此一事件並非個案,事關全國數十萬菲勞雇主及數百億元的爭議,勞動部如再不正視其嚴重性,恐將釀成難以收拾的國際勞工爭議事件!

勞基法明文規定雇主必須給付勞工基本工資以上的薪資,但沒規定必須給予免費食宿,包括台灣勞工都沒有食宿免費待遇;所以多年前勞動部即規定外勞雇主必須提供外勞食宿,最多可扣五千元食宿費用;但菲律賓政府卻吃定台灣雇主,強制雇主必須在勞動契約打上免費提供食宿、免費提供來回機票等制式合約;卻又在我們勞動部規定的「來台工作切結書」上認證,同意雇主可扣二千五至三千五的食宿費用,這也就是今天勞資爭議產生的主要原因。

至於免費提供菲勞來回機票的事,勞動部也曾明文規定,外勞來回的交通費用由勞資雙方協議,但菲國政府依舊將雇主須提供免費來回機票置於制式合約中;我們也多次向勞動部反映,但主管官員迄今毫無作為,聽任事態日益惡化,也讓挺外勞團體有機可乘,甚至趁機謀取鉅額利益!

解決方法其實不難,只要勞動部根據勞基法及就服法製作一份制式合約,再告知各勞工輸出國據以施行,如任何國家不同意即全面凍結該國勞工引進,如此當可消弭外勞的抗議聲浪,也可讓一些利用勞資爭議圖謀私利的團體無計可施!

其實,目前已有很多台灣年輕人出國打工,我們沒聽說過外國雇主會支付台灣青年來回交通費用,也沒聽過雇主會免費提供食宿,更沒聽說仲介費可以分期付款;我們同意外勞來台打工必須照顧他們的權益,但台灣雇主及勞工的權益也必須兼顧;所以我們積極呼籲勞動部必須有所作為,趕緊修正必要的措施,撤換失職官員,尋求專家學者協助,讓外勞爭議事件盡速落幕,也讓我國的外勞政策能步上正軌!

(作者為前台北市、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