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提升競爭力的藥方

小英總統上任兩年擺脫馬政府晚期經濟低迷的窘境,去年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均可超過二%,台股上萬點超過一年,雖然成長力道並不強勁,但是景氣回穩趨勢明顯。可惜,多數民眾無感,導致小英施政滿意度陷在谷底;而日前出爐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二○一八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總體表現排名十七,較過去兩年的十四退步三名,是二○○九年以來最差表現,中國則排名十三,近十年來三度超越台灣,我國競爭力亮起下滑的紅燈。

競爭力的調查,主要在檢視基本面,並不等同於實際的經濟表現;美國排名第一,但GDP成長並非全球之冠,而我國排名經常超過中國,但近年的GDP表現卻遜於中國。因此,競爭力仿如習武者的資質,即使是天賦異稟的奇才,若無後天的苦練,未必就能練成武林高手。因此,吾人不必隨著國際機構的相關調查而情緒起伏、波動,卻必須重視其所凸顯的問題所在,聚焦改進,方為面對競爭力下滑的正確態度。檢視台灣在這次IMD排名退步的原因,乃是「總體經濟」、「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類指標全數下滑;而兩大衰退環節,一是「勞動市場」指標,主要是縮短工時這項細指標今年排名二十四,掉了十七名;二是「國際投資」退步了十二名,係外資直接投資(FDI)排名落後所致。

易言之,企業效能與國際投資衰退,乃是我國競爭力滑落的癥結。深入探討可以發現,台灣競爭力下滑,大抵為政府政策所造成,例如企業效能不彰,主因在於工時的減少,因為IMD的調查係基於企業營運的角度,因此工時的減少,反而不利於競爭力的評估;而工時之大幅變動,則必須溯源於小英政府的二修勞基法。當初小英政府打著維護勞工權益之名一修勞基法,明顯向勞運團體傾斜,結果搞出了「一例一休」、「七休一」等僵固規範,在人工智慧、自動化即將成為產業主流前夕,以製造業思維將各行各業的勞工綁在生產線上。此種無彈性且限制嚴苛的勞動法規,既無助勞工待遇與福利的提升,亦羈絆了企業的營運空間,導致勞工、企業與政府三輸的局面。因此,小英政府再度修法,但是顯然仍有顧忌,所謂鬆綁措施,皆設下嚴格門檻,造成看得到、吃不到,整體產業環境依然惡劣。由此可見,政府的政策或許出發點良善,但若未審酌實際情況,無法接地氣,則容易發生「愛之適足以害之」的鬧劇,徒然造成產業競爭力的衰退。

其次,「國際投資」表現欠佳,歸因於外資直接投資的減少,排名落後。其實,企業投資不足,是近年台灣經濟深陷泥淖,缺乏成長動能的癥結,失去投資信心的不僅是外資,本國廠商的發展亦以對外投資為主,民間投資係依賴台積電等大型投資支撐。而投資不足的病因,則在於企業的「五缺」、無限上綱的環評、未能與時俱進的法令規章、勞社運團體頻仍的抗爭,以及畏於民粹,不敢勇於承擔的政治人物。尤有甚者,「五缺」中之缺水、缺電危機,迫在眉睫。缺水,因為今年降雨量比預期出現大落差,水庫蓄水量下滑,南部部分水庫幾近乾涸,瀕臨限水危機,等待天降甘霖;缺電亦然,頻繁的跳電,新的電廠與擴增機組受困於抗爭壓力,進度落後,恐難以補足二○二五非核家園過渡期的電力缺口,形勢險峻。

面對一份競爭力排名滑落的報告,再看看台灣的現狀,不免有無限感慨。台灣的經濟基本面亟須補破網,而非經濟性因素方面,藍綠惡鬥,抗爭不斷,內耗嚴重,在在衝擊內外資的信心。因而,解決惡劣的投資環境,不僅主政者須深自檢討,對症下藥,展現執行的決心與魄力,朝野政治人物、社運團體亦必須停止無原則的、意識形態的爭鬥,以理性與專業方法解決彼此的歧見與紛擾,如此,台灣的競爭力方可提升,經濟也會有亮眼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